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只恐花深里 红露湿人衣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8-03-07 11:58 来源:格伦教育

水调歌头·游览

【宋】黄庭坚

瑶草一何碧,春入武陵溪。

溪上桃花无数,枝上有黄鹂。

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

浩气展虹霓。

只恐花深里,红露湿人衣。

坐玉石,倚玉枕,拂金徽。

谪仙何处?无人伴我白螺杯。

我为灵芝仙草,不为朱唇丹脸,

长啸亦何为?

醉舞下山去,明月逐人归。

【注 释】

①瑶草:仙草。②“武陵溪”或“武陵源”指代幽美清净、远离尘嚣的地方。③倚:依。一作“欹”。④金徽:金饰的琴徽,用来定琴声高下之节。这里指琴。⑤谪仙:谪居人间的仙人。⑽螺杯:用白色螺壳雕制而成的酒杯。⑥灵芝:菌类植物。古人以为灵芝有驻颜不老及起死回生之功,故称仙草。

【译 文】

瑶草多么碧绿,春天来到了武陵溪。溪水上有无数桃花,花枝的上面有黄鹂。我想要穿过花丛寻找出路,却走到了白云的深处,仙气缭绕处展露出鲜艳彩虹。只怕进入这花的深处,露水打湿了衣服。

坐着玉石,靠着玉枕,拿着金徽。被贬谪的仙人在哪里,没有人陪我用田螺杯喝酒。我去寻找灵芝仙草,不是为表面繁华,那么长叹究竟为了什么?不如喝醉了手舞足蹈地下山去,明月也仿佛随我回家。

【赏 析】

这首词通过抒发一次春游的感受,表现了鄙弃世俗的清高。上片描绘溪山美丽的春景;下片描述主人公高蹈遗世之情态,大有放浪形骸之外的飘逸和潇洒。全词情景交融,缓缓道来,静穆平和,俯仰自得,反映了词人孤芳自赏、不肯媚世以求荣的品格。这首词中的主人公形象,高华超逸而又不落尘俗,似非食人间烟火者。词人以静穆平和、俯仰自得而又颇具仙风道骨的风格,把自然界的溪山描写得无一点尘俗气,其实是要想象世界中构筑一个自得其乐的世外境界,自己陶醉、流连于其中,并以此与充满权诈机心的现实社会抗争,忘却尘世的纷纷扰扰。

【作 者】

黄庭坚(1045-1105),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县)人,北宋着名文学家、书法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