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案例

案例三:高分落榜 志愿填报常见的3个低级错误

2013-09-29 14:57 来源:

近年来,高分落榜的案例逐渐增多,究其原因多是因为志愿填报时有了疏忽。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是因为没有受到过专业的指导,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忽略应注意的细节问题,导致填报志愿不当,出现高分低录,让自己和重点大学擦肩而过。

今年浙江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部结束。据义乌市招生办统计,2011年义乌总报考人数为4996人,其中共有4453人被录取。义乌今年文理科考生上重点线(第一批)847人,实际录取人数为758人,其中89人因为填报志愿不当而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实在令人遗憾。

据义乌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高考全市本科平均上线率70.7%,实际被本科录取的考生只有62%,也就是说,今年义乌有400名考生没能如愿上本科院校,其中主要原因是志愿填报问题。出现“高分低录”甚至“上线不录”的情形,都是填报志愿不当惹的祸。而“专业不服从”也成了考生高分低录的直接原因。

志愿填报须守时规范

义乌今年有两名考生,在首轮高考志愿填报环节“不慎失足”。一位艺术类考生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而另一位高职类考生在填报志愿后没有确认提交,导致两人都错过了第一轮的录取。

市招生办强调,浙江高考招生录取是分批次按志愿进行的,不填报志愿就等于放弃了参与录取的资格。网上填报志愿结束后,考生必须登录网报服务器查询志愿,如有问题,应及时向市招生办反映。

近几年,浙江高考志愿填报都采取网上填报的方式,这提高了志愿填报的风险。市招生办提醒,广大考生应特别注意志愿填报的各个细节:一要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二是首次登录后必须更改初始密码,并对密码妥善保管;三是牢记“提交保存”和“安全退出”;四是在考生填报志愿成功后,一定要再次登录网报系统,检查志愿信息是否保存,检查所填批次、院校、专业志愿是否完整正确;五是考生要及早上网填报,不要在临近截止时间前集中填报、修改志愿。

平行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从今年考生及其家长反映的情况来看,仍有很多人不了解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他们误以为“有5个平行志愿,就有5次投档机会”。其实,每个考生在每轮投档中,都只有一次机会。

平行志愿的录取方法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安排志愿。

如果一个考生甲排名在全省第600名,他填报了A、B、C、D、E五个志愿的学校,省教育考试院先看甲的A学校,如果A学校的考生没满,甲则进入该校;如果已经满了(前600名考生中填报A学校的人数已经达到这所学校的招生计划数,以下同),就会再看甲的B学校,如果B学校也满了,再看C学校,依此类推。

如今年的李同学,由于分数高,五个平行志愿全部上线,结果被电脑投档到A学校(第一志愿)。与此同时,后面的四个平行志愿立即作废。遗憾的是,本可填写6个专业志愿的李同学,却只填写了两个专业志愿,且“不服从专业调剂”。结果李同学填报的这两个专业,填报人数都超出专业录取计划数,而且超出录取计划的考生分数都比李同学高,李同学就错过了最好的录取机会。市招生办工作人员说,李同学填报的A学校,本来有29个专业可以填报,可他仅填报了两个专业,实在可惜。等到A学校将李同学退档时,同批次的其他学校都已经录取完毕。

因此,考生填报志愿仍然要准确定位、统筹兼顾、慎重选择。

必须把自己最爱的志愿放在前面

据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高考,王同学被A学校(第一志愿)录取后,到市招生办要求“退档”,原因是他更喜欢B学校(第二志愿)。按照高考录取规则,考生要求“退档”是不可能的。何况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既然被投档到A学校(第一志愿),与此同时,其他四个平行志愿立即作废。因此,考生必须要把自己最爱的志愿放在前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