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案例

案例四:志愿“走出去”海阔天空

2013-09-29 00:00 来源:

高考报考对考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但又非常头疼的一个过程,志愿的填报决定着考生以后的发展方向,因此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做出最佳的选择。下面通过一个专家指导考生填报志愿过程供广大考生学习参考。

考生信息:小张,四川理科考生,考分585分,不想学研究型专业,不想就读医学类相关专业,院校暂定电子科大,专业暂定为通信类。

志愿方案

从与其父母的交谈中了解到,对提前批次录取的相关院校和专业不感兴趣,因此志愿设计中不考虑提前批次录取的院校和专业。

专家跟小张进行了一次深入沟通了解到,他最初选定电子科大的通信类专业,是听周围的大人们说该校的这个专业非常好找工作,而且该校的通信类专业实力很强。

在专业意向方面,除了研究性的专业和医学类专业自己的确是不喜欢外,其他专业都还是可以接受的。当问到为何不选择走出四川到外面看看时,小张一脸茫然地告诉专家就是不了解外省的高校啊,不知道自己的分数能上哪些院校,所以到现在脑子里就只有电子科大。在专家的引导下小张同学表示想到广州、江苏、上海等地区,也想去厦门大学,但害怕不行。

考虑到小张未来有出国和继续深造的打算以及较高的分数优势,专家在整理院校信息时,首选了“985工程”院校。

在为小张梳理院校的过程中,专家再次询问了他的专业意向。小张告诉笔者,除了医学和研究性相关专业外,其他专业都可以接受。由于四川的一本批次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按照“冲、稳、保”的原则,专家为他选择的院校如下:

A志愿:厦门大学(专业志愿为: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科学类、建筑学、城市规划、机械类、环境科学类,服从专业调剂);中山大学(专业志愿为:电子信息科学类、城市规划、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类、生物科学类,服从专业调剂)。

选择理由,厦门大学与中山大学地处经济发达的厦门和广州,并且这两所院校历史悠久,综合实力较强,对外交流非常频繁对考生以后的出国和继续深造非常有帮助。

B志愿:东南大学(专业志愿为: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土建类、交通运输类、测绘类,服从专业调剂)。

选择理由:该校地处南京,是一所百年名校,其自动化、土建类等专业是该校的特色专业,专业实力很强。

C志愿:华中科技大学(专业志愿为: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服从专业调剂)。

选择理由:该校的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相关专业为该校的特色专业,专业实力较强。

D志愿:电子科技大学(专业志愿为: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技术>,服从专业调剂)

选择理由:该校为“985工程”院校,其通信类相关专业实力很强,在行业内口碑很好。

E志愿:四川大学(专业志愿: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科学类、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水利类,服从专业调剂)。

选择理由:该校为“985工程”的百年名校,且从该校近年来的录取分差来看,远远低于考生的高考分差,因此将该校作为志愿的保底院校,应该是比较有把握的。

注:平行志愿实行的是“一轮投档”的原则,一旦录取过程中被某所院校退档,就不能再参与后续院校志愿的录取了,只能等待征集志愿。因此,为了最大限度增加被录取的几率,各所院校都要求考生“服从专业调剂”。

在A志愿的选择中,最终专家和考生一起确定了中山大学。其理由是:该校的医学类专业实力很强,而且在其《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该校医学类专业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小张同学的专业志愿没有填报医学类相关专业,因此医学相关专业就不可能录取小张,这就最大化地避免了小张与医学类相关专业不期而遇。而厦门大学的医学相关专业刚刚成立不久,考生对该校的医学专业不太熟悉,报考的考生可能会比较少。以小张的高考成绩如果投档到厦门大学,就很有可能被专业调剂。综合以上情况,最终A志愿确定为中山大学。

小张同学最终被中山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当小张通过电话报喜时,专家能真真实实感受到小张对院校和专业满意的喜悦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