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盘点中国内地最具人文气质的五所热门大学

2014-03-24 11:13 来源:高校招生杂志社

本世纪之初,许多大学在一轮合并大潮中,汲取多所院校所长,向着多科性、综合性院校前进,特色日趋丰富多样。但也有一些大学自成立始,在发展大潮仍保持着立足于一个领域,彰显着自己专一又独一无二的本色,同样吸引了学子的青睐,每年坐稳“热门院校”交椅。本期,让我带您走近来这些“专一”的高校, 看看她们的风姿绰约!

外交学院——扩展自己的舞台

专一标签:学科“国际性”+外交官师资

如果你想像外交人员游刃于各国之间,去品味北欧的童话、美洲的神秘、非洲的潜力,如果你对偌大世界舞台蠢蠢欲动,那么外交学院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设立在首都北京的外交学院,是我国惟一一所专门培养外交人才的基地。这所隶属外交部的院校,是1955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倡议,经党中央批准成立的,被誉为“ 外交官的摇篮”。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中国对外关系、外交学、外国政治制度、外国语言文学、英美文化研究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除了学科的国际性外,外交学院在本科生培养上更是别具特色,学院注重五种基本功(即政治基本功、专业基本功、语言基本功、交流基本功、信息技术基本功)和五种能力(即调研能力、办案能力、礼宾能力、谈判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当然,外交学院还有一批外交经历丰富的师资,那就是中国现任或前任外交官受邀到课堂上讲授外交案例,讲述亲身经历,讲述自己如何处理外交事务以及重大外交事件的幕后花絮……放眼全国,也只有外交学院具有独特的资源和优势来开设这样一门较为特殊的课程。经常和外交官零距离接触,聆听前辈高人的见解,大家从中学会的除了专业知识,还有智慧、内涵、责任等更能影响自身的深层学 问。

作为一所外交学校,自然免不了不少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国际知名学者、政治家、外交家前来访问、演说,值得一提的是,卡特、基辛格、加利、金大中都曾在此亮相。由于外交代表着中国形象,因此对学子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除了学习相应的外事礼仪课程外,并培养学子形成温文尔雅、知书达理的气质。当然,根据外交外事工作的特殊需要,学校要求考生五官端正、面部无明显疤痕、口齿清楚、身体无残疾、无传染性疾病,原则上男生身高1.70米以上、女生身高1.60 米以上。

国际关系学院——打通与世界的“关系”

专一标签:“外向性”学科+“精干”培育

如果说外交学院学子的脚步遍布七大洲,那么与她携手前进的还有国际关系学院的学子。国际关系学院地处北京市西郊风景区,西临颐和园,东望圆明园,毗邻北大、清华、中央党校等着名学府和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心区,可谓是一所地理位 置与特色俱佳的大学。

国际关系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在半个多世纪的前行历程中留下了许多光辉足迹:共和国第一批“将军大使”代表新中国出征国际外交舞台前夕,曾在这里接受培训;五十年代,首创侧重外国当代语言学习的教学方法;改革开放初期,率先完成从单纯外语专业向复合型涉外专业的转型……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学校现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以外语、国际问题为教研重点的多学科大学,本科设有英语、日语、法语、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贸易、传播学、法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管理等专业,另外还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培养国 际关系博士。

说起国际关系学院的个性特色,不得不让人佩服!她可是没有大规模扩招的极少数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没有效仿语言类大学,拥有不胜枚举的语种;没有艳羡理工科大学,拥有深奥高深的理工科,国关在秉持文科为原则的基础上增加了信息管理和行政管理科目,使得更多的理科生加入这个小而精致的大集体。此外,教学资源集中倾斜于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全部实行小班教学和精细化培养,尤其注重外语基础、综合分析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努力造就适应新时期发展需 要、具有较强社会竞争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材。

古语有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为如此严谨的教学才使国关培养出一批批出类拔萃的人才。他们有些进入国家外事办工作,担当高级翻译;有些进入中央电视台;有些留在国关攻读研究生;有些则选择继续出国深造。学校对考生的要求也比较高,不仅所有专业在提前批次录取,除高考成绩外,还对政治和身体条件要求也较高,比如,要求考生是党员或团员,原则上男生身 高1.70米以上、女生身高1.60米以上等。

上海海关学院——守国门,通世界

专一标签:“海关”双惟一

在贫弱交织、风雨飘摇的近代中国,海关权力的失守成了西方列强掠夺中华民族财富的重要途径。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我国的海关建制才得以完善。很多人都知道海关很重要,很多人都知道在海关工作待遇很高,当然很多人也知道 在上海有个专门培养海关人才的学校——上海海关学院。

上海海关学院不但是我国惟一一所系统设置海关学科课程和专业方向的本科院校,其海关管理专业还是全国高校惟一的本科专业。学院现设法学(海关法方向)、税务(关税方向)、物流管理(海关监控与贸易安全方向)等3个本科专业,报关与国际货运、应用英语(经贸英语方向)等8个专科专业。其中法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海关商品归类和海关稽查理论与实务为上海市市级精品课程。

经过五十多年的“韬光养晦”,学院环境优美,已成为“浦东新区社会事业十大景观”之一。办学实力和校园环境也有一拼,建有电算化会计、ERP沙盘模拟、世界海关组织远程教育等实验室,H2000通关系统、海关商品归类、海关缉私教学(在建)、现代国际物流与电子通报关仿真模拟等实训室和模拟法庭,以及海关信息资料中心、海关管理研究所、海关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中国培训中心等机构;教室全部具备多媒体手段授课的条件,并建有数码阅览室、视听室;文娱活动丰富,综合楼、网球场、体育馆、室内游泳池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北京印刷学院——“复制”古文明

专一标签: 印刷一条龙

“毕的传人啊,在承继文明的薪火。当年的泥活字,是惠泽天下的丰碑一座。年轻的印院人,仰望星空在述说:一生勤谨和执着,一世奋斗和探索。”说起我国驰名天下的四大发明之一——印刷术,大家自然会想起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人毕昇;谈起当今培养印刷人才的高校,大家自然也不会忘记北京印刷学院。

开办印刷、包装专业的院校不少,如天津工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但学校整体学科围绕印刷,且把印刷写进校名的本科院校只有北京印刷学院一家。虽然短短32年历史中学校的招生人数并未过度膨胀,每年在一两千人左右。然而,这所年轻态袖珍型的学院,真实应了一句老话:“浓缩才是精炼”——天下平凡高校印刷工程专业传授会、中国印刷技艺协会、国际包装探究会、天下包装准则化技 艺委员会等都汇聚于此。

素有“印刷界的黄埔军校”之美誉的北京印刷学院,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北京市共建的普通高校。经过发展,学校目前已拥有研究生、本科和专科三个不同的学历教育层次,设有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出版传播与管理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学院;拥有印刷工程、包装工程、产业计划等20个本科专业。其中,印刷工程、包装工程为国家管理的重点本科专业,编辑出版学被列入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

俗话说:“沃土育壮苗”。学院毕业生找到的“婆家”也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特地到北京印刷学院雇人的有南方报业传媒团体、《时尚》杂志社、北大方正印艺输出开辟测试部等单位。当然,限于目前师资条件,非英语语种考生入学后须改学英语;报考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有美术基础者优先录取。根据专业要求, 色盲或色弱考生不宜报考该院所有专业哦!

南京审计学院——审、督经济行为

专一标签:为审而立、依审而兴、靠审而强

说南京审计学院是中国审计的最高学府,是审计学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不是空穴来风。南京审计学院是我国惟一以“审计”命名和以审计学科为特色的财经类高等院校。学校与国家审计署同时诞生,与中国审计事业同步发展,为审而立、 依审而兴、靠审而强。

学校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兼有法学、文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的全日制本科院校。学校的学科实力非常强大,特别是其赫赫有名的审计学专业,不仅是国家审计署和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还被列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同学每年的就业率几乎达100%。此外,学校的会计学、金融学等专业是其拿手好戏,亦均被列为国家审计署和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也大有来头,学校不仅是全国最早设立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之一,还是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协作组常务理事单位。另外,学校设立了江苏省惟一的“全球推荐 级ACCA培训中心”。

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几年的历史,学校始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把握人才成长的时代特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全国审计、金融系统、政府其他经济监督部门,以及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和企事业单位培养与输送了大批实践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由于其审计的势力强大,该专业每年的招生分数都高得令人咋舌:近几年,审计学专业的录取分数在许多二本招生的省(区市)甚至高出一本控制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