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如何选择理想的大学

2014-03-26 14:31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考志愿填报中,选学校应是首先考虑的因素,因为上大学就是要选择一所实力水平与自己考分相当的学校。在选学校的过程中,除要了解志愿高校的实力水平和办学特色外,还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要领。

了解大学的层次类别

目前,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有2000多所,其中本科院校有700多所,高职(专科)院校有1000多所,独立学院有300多所。在这么多的大学中,要想选到适合自己的大学,首先就要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形势有个基本的了解,对高校的不同类别做到心中有数。

现有的高校中,从办学性质上可分为公办、民办,从隶属关系上可分为部属、省属、市属,从办学水平上有“985工程”、“211工程”院校和其他一般院校,从办学形式上既有本科院校、专科院校,又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从学科门类上看,我国高等教育可划分为文学、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11个学科门类,从院校构成的类别上可分为综合型大学、政法类大学、医药类大学、师范类大学、文史语言类大学、理工类大学、财经类大学等几大类。考生在填报志愿前,首先要全面了解以上要素,以便于更好地掌握大学的实力水平和优势学科,在选择理想的大学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综合自身的志趣爱好

选学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跳出单纯的唯选学校而选学校的志愿填报观念,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了解学校本身的实力水平、所处的城市环境、经济发展状况、交通条件、主导产业、将来的就业环境等。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但由于历史和社会等因素的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地域差异还较为明显,呈现出“东部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开发”的总体特征,表现在高考志愿填报上,就是东部沿海和中部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始终是报考的热点。但随着近几年国家招生政策的调整,中西部高校的生源状况逐渐好转,并且由于国家就业政策的引导,中西部地区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方向之一。因此,在选学校时,考生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力水平和自我规划作出选择,不仅要考虑大学自身的状况如何,还要结合四年后的就业前景等实际问题进行综合考虑。

确定自己的分数区间

我国的大学很多,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不可能也不需要把中国的每一所大学都一一进行了解和筛查。那么,如何确定备选学校的范围呢?笔者认为,对于考后填报志愿的考生而言,以考试成绩或估分成绩来初步确定学校范围是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例如理科考生,成绩若是在高出一本线约50分的幅度上,那就应对照报考指南,对应找出在本省录取平均分高出一本线50分左右的院校范围,在此基础上,对这些预选出的高校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了解,进而确定自己所要选择的大学。

对于已进入选择范围的大学,不仅要了解它的现在,还要了解它过去的历史,如这所大学以前怎样现在又如何,是教育部直属还是省属,是重点院校还是一般院校等。尤其是一些高校前几年趁着院校调整之机对学校的名称进行了更改,这些经过更名的大学,有的属于本身实力较强、改名是因为自身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需要一个符合自身特点的校名,如北京钢铁学院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后,不仅专业面得到扩大,而且也能为更多的考生所接受。也有一些学校更名的原因则仅仅是因为招生的需要,对于这类院校的更名,在填报志愿时就要仔细审查,多加注意。

把脉大学的合并情况

确定了适合自己分数的高校范围后,还要对这些高校的合并历史有所了解。综观高校合并的实际情况,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强强联合,强弱合并,弱弱“成强”。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都是强强联合的典型代表,但这样的强强联合毕竟是少数。大部分高校合并属于后两种情况。考生报考第二类院校时,一定要弄清合并院校的来龙去脉,否则将会给考生的学业之路带来波折。例如某理科考生,被西部某大学录取,入学一个月后退学。该学生的理由是:之所以报考这所大学,是因为该校已经入选“211工程”院校。可入校后才发现,这个学校是由几所一般院校合并而成的,而且该考生所学的建筑学专业只是原来院校中的一般专业,不论是校园环境,还是对学生的管理,都与想象中的大学相差甚远。而且住宿还在校外,离学校有三四里路,根本感受不到重点大学的氛围。至于第三类院校,通常是几个专科学校合并成一个本科院校,然后取一个吸引力较强的校名。经过整合,这个由专科转换而来的本科院校的整体实力肯定是增强了,对这类学校,建议分数在二本分数线上下徘徊的考生可以报考,这样考生就有机会以较低的分数录取到一所本科院校,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诊断大学的实力水平

判定大学的实力水平,大家通常把是否属于“985工程”、“211工程”或者是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衡量标准,但是这样做有时也有走入误区的危险。“985工程”高校是我国高校中的优秀代表,这类高校中除了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因为带了个“农”字,使得录取分数相对较为“平易近人”外,其他院校的录取分数一直相对较高,要求报考此类高校的考生要有相当的实力。而“211工程”高校则具有录取分数跨度大、办学水平参差不齐的特点,考生在报考时需要仔细甄别。事实上,判定一所大学的实力水平应从其综合实力上进行衡量,如从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院士人数、教授人数、博导硕导人数、图书馆建设水平、是否有博士后流动站等方面进行考察,这样不仅可以使学生在入学后享受到较好的学习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能为今后的就业和考研作好铺垫。

考虑大学的地理环境

高校的地理环境,也是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我国幅员辽阔,各地饮食、生活习惯、气候、语言、消费水平等差异很大。对于适应能力较强的考生而言,可能不存在问题,而对于那些对异地环境比较敏感的考生来说就要多加注意了。如北京怀柔的一位考生考取了西南某大学,因为不适应那里的气候和饮食,尤其是对那里的麻辣饮食和潮湿地理环境不习惯,入学不到一个月就因为患病退学回家。由此可见,虽然地理环境并不是考生决定志愿院校的决定因素,但也一定要有所考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