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正确挑选大学的三个标准

2014-03-31 16:35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对广大高考考生而言,高考结束意味着面临着填报志愿,要在众多大学中作出自己的选择,何尝不是一件更难的事?除了专业的评判标准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该对报考的高校有自己的判断。

好大学标准一:有名列前茅的好专业;

一个学校的某个专业对自己来说好不好,一是要看自己的兴趣,二是要看它的就业前景和它在这个学校的毕业生中真实的就业状况,再就是其他的如学习氛围硬件设施等细节因素。至于师资,应该是我们考虑的一个方面,但不应该是首要的因素。老师自己水平高不代表他的授课水平也高。

如果一个专业的毕业生能力大都比较强就业都很好,那么它的师资、它的专业培养方式和学习氛围等应该也不会差。所以在选择专业时,别人的意见是应该听取的,但是应该仅拿来当做一种参考因素,而不应该成为主要的依据。他人的意见总是会带有个人色彩,如果我们只听信他人之言,则自己只会是一直盲目下去,这也有如各种广告的引导性一样。

“所以我认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听取多人的意见,自己去参考查阅一些比较客观的介绍相关方法的文章,向他人咨询一些需要了解的内容,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的大致方向。”不只是在选择专业,在其他的事情上,我们也都应该有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保持有自己的思考原则。

好大学标准二:能让学生忙起来;

评价一所大学是好是坏,有一个基本的标准,那就是看大学生忙不忙,便可以大体知道学校好或不好。

如何确认在校大学生忙或不忙?看两个维度,一是学生学习的时间长度,二是学生学习的强度。好的大学,学生废寝忘食,学习时间的长度和学习的强度都要大大超过高中阶段。而不好的大学,学生悠哉游哉,寝室里的人比阅览室的多,玩游戏的、睡懒觉的比读书的多,大学生活比高中阶段轻松多了。

甚至于有的大学,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如果在大一、大二时通不过,你就不要指望在大三、大四时通过了。

因为,大一、大二凭借的是高中基础,大三、大四时连高中的基础都没有了。要想了解一所大学好或不好,你可以不知道这个学校院士、博士点、重点学科、科研成果等诸多信息,你只要看看这所学校的学生忙不忙,课余时间在忙什么,忙到什么程度,你便能找到答案。

当然,研究型大学学生与实用型大学学生忙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前者忙“学术”,更多的时间用于理论学习;后者忙“实用”,更多的时间用于实践训练。为什么学校不能让学生忙起来?这涉及一所大学学生、教师、历史、文化、研究条件等诸多因素。绝不是简单地想让学生忙起来就能让学生忙起来的。

好大学标准三:有办学特色与个性;

我国高校就业形势一直比较严峻,大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不容易。但实际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应用型人才的需要却很旺盛。然而,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能拔尖创新的人才以及适应生产第一线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太少。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有知识、懂技能、会操作的技术骨干,可是,即使是高薪招聘适合者也寥寥无几。

高校应当找准自己的办学定位,尤其是特色、专业、品牌定位。在专业设置和调整上,应当要紧密贴近市场需求,设置一些应用性强的专业。前不久,有媒体报道,2010年毕业生就业率专科生大于本科生,本科生大于研究生,这充分说明了社会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最后家长为自己的孩子选择学校时,千万要摒弃将学科学习作为衡量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