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高考填报志愿:准确定位自己和学校

2014-03-31 16:58 来源:光明日报

怎样填报好志愿对考生至关重要。为此本报编辑部邀请了几位高校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就目前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填报志愿时的种种疑问作出回答和建议。

填志愿切不可“赌博”  也无需“赌博”

说到填报志愿,许多家长会异口同声地说:“难啊!”其实不然。填志愿切不可“赌博”,也不需要“赌博”。因为就目前来看,上大学并非是学生的最终目标,这只是第一步,上了大学后还有很多可以实现的目标。我与许多家长讲,填报志愿“退一步海阔天空”。我认为,上“还算满意”的大学和“比较满意”的专业最重要。即使上了一般大学也可以考研、出国上更好的大学;即使录取到了一般专业,也可以通过学习和努力转入满意专业。

准确为自己定位

高考填报志愿,对自己准确定位很重要。报什么大学及哪个专业一定要与自己在全体考生中所处的位置挂钩。建议考生定位时采用如下方式:

一是近期\(包括上学期期中之后\)重要考试情况,主要考虑班级、学校成绩排名变化规律,是上升、下降还是平稳。注意:名次在正负10名变化为平稳;

二是绝对分数的变化\(正负15分为平稳\)只作为参考,尤其要参考单科成绩变化,作为寻找变化原因及努力的重点;

三是所属区县重要考试的排名变化\(100名变化仍为平稳\);

四是根据这些重要考试,尤其是“一模”和“二模”之间所有类似高考试卷水平的考试的平均得分加之排名变化规律,得到比较合适的定位分数范围。成绩波动是正常的,切不可把某一次分数不加分析地当做考生的水平。

准确为学校定位

在填报志愿时,对学校的准确定位更重要。这实际是解决多少分能上这所学校的问题。笔者建议,要做到“四要”和“四不要”:

一是要去大学招生网站或通过学校简章及宣传材料查询学校的录取分数,而不要一味地“听说”或按统计材料确定最低分数。因为录取统计分数虽然是绝对真实的,但其中包含了当年所有录取到该校考生的分数,如自主招生和各种特长生的分数是可以低于统招提档线的,考生要关心统招分数线。

二是要看学校近3至5年在本市招生的最低分数与当年本市本批次分数控制线之间的分差及其变化范围,去掉特高或特低分数,然后确定其大概分数线\(有一定规律和范围\),尤其可确定该校和其他学校的比较分数及位置。不要只看学校某一年的绝对分数和分差,更不要只看最近一年的情况。

三是要直接了解学校的层次、近几年招生情况,尤其是政策\(如人数、专业、二志愿及政策加分等\)的变化,不要盲目地听某几个人说或社会上与高考关系不大的排序来“想当然”。

四是要统筹考虑京内高校和京外高校,不要过分追求在京就读,更不必降档在京选择学校。

如果前两个定位都比较准确,选择学校就比较容易了,建议参考如下因素:

一是要把自己的分数定位与学校最低分数定位加10分来考虑;不要只看其最低分数与自己分数定位相同就选择,因为这样进学校有风险,选专业更无余地。

二是要选择适合自己分数的学校,不要只凭感觉和某些人不负责任的说法来定位自己;某些行业特色学校具有很好的历史、传统、校风、教风和学风,在某些行业独领风骚。有些考生只会根据校名判断学校,忽视了学校还有一些有相当优势的学科和专业。建议阅读高校招生简章,上网了解高校的全部情况。

三是选择学校时要“稍保守”一点,以“把握比较大”为宜,不要仅凭自己曾经一两次考出过能“搭上”某较高层次学校的分数,就“冲一冲”。冒这样的风险毫无意义。

四是要多留出一些选择空间,不要只认某个学校,更不要只盯住北京、上海等地的学校。在北京上个较弱专业不如到外地上高一个层次高校或不错的专业。现今交通、通信如此发达,出去4年上个好大学何乐而不为呢?

这样,填报第一志愿学校会很轻松,不会有太大压力,也有利于考场发挥。

高分学生首选学校 其他考生专业为先



我国填报志愿分为三种:考前填报,估分填报,知分填报。分批次填报志愿,有些包括上述某两种。北京和上海是高考前猜分填报志愿。黑龙江等省市是估分填报,具体填报时间是5月下旬到6月。大部分省市区则根据高考后知道分数填报志愿,时间主要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

填报志愿要掌握好梯度,避免同一层次的志愿相互碰撞。考生要了解历年招生院校录取标准的差异,所填的同批志愿,第一志愿应当是录取标准较高的学校,其他志愿则应该由高到低顺序填报。另外,要注意所选专业也应掌握好梯度。专业选择偏高,没有梯度,会减少录取的机会。

猜分填报的以北京考生为例,要根据平时和一模二模成绩,同时参照各院校近三年录取的情况,以及录取学生在区里面、市里面排位的情况。今年北京考生减少20%,一般高校在北京的计划有所调整,有的增加,有的减少,有的持平,这些考生都应该关注到。

填报志愿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学校与专业的关系,是首选学校还是首选专业,这可能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观点是高分学生首选学校。

二是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的关系,热门与冷门的形成归根到底是专业报考形成的,专业的冷热也是相对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专业是就业的前提条件。但是,进了热门专业未必前程似锦,进了冷门专业也未必就是前途暗淡。热与冷是相对而言,要考虑国家大政方针和发展趋势。

如何筛选学校专业?在选择大学时,要知己知彼,除了了解自身外,还要了解所选学校的社会评价--—是怎样的学校,有哪些课程,人员配备如何,师资如何,进行哪些教育,文化教育如何,等等。之后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将来要做什么,从事什么职业。正确识别大学,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

我们填志愿时要了解所选大学的办学特色。学校属于哪一类,是综合类的,是理工类的,是财经类的,还是外语类的,要辨别好,了解清楚。

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的以地域为先,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有的以学校层次为先,985、211等院校;有的以专业为先。我建议,高分考生选择学校为先,二本线左右的考生建议选择专业为先。

有些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容易出现误区,其中重要一条是家长对学校的情况不是太了解,从众的心理较重。另外要尊重考生自身的志愿取向。

拉开合理梯度 机会不轻放弃

——考生填报专业时每个专业要拉开合理的梯度。如果第一专业未被录取,第二专业一定要报有机会被录取的专业,从而不至于落选,一定要给自己留条退路。

——考生尽量选择专业“愿意调剂”,每一个机会都不要轻易放弃。服从调剂也有两个层次:一是服从对院校的调剂,二是在同一个学校中服从不同专业的调剂。

——不能忽视身体状况。考生要注意不要填报自己身体条件受限的专业。如果你的职业兴趣是从事我们学院航空设备维修、机械装备制作等,而你的视力是色弱或色盲,就不能贸然按兴趣填报,因为这些专业对于颜色判别还是有一定要求的,那么就只能填报兴趣度差一些的其他专业了。考生要仔细阅读院招生章程。

——考生要对自己的性格、兴趣爱好和能力有清醒的认识。一个人在事业上能否获得成功,与他对所学专业和准备从事的职业是否有浓厚的兴趣,与他的性格、兴趣、能力和他要从事的职业是否相适应有着极大的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