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误区

家长填报高考志愿的十大误区

2014-09-09 13:14 来源:格伦高考

误区四、信息误导,以偏概全。

一些家长从同事、同学、朋友、往届家长听说某一专业不好就业,就盲听盲信,把这个专业在填报志愿时打入“冷宫”。普通家长相互对高考志愿规则、大学背景、专业就业等知识的谈论,更像是病人之间探讨病情,其中正确性有多少呢?我曾听一河南家长说北京大学统计学不好就业,原因是他们单位最近刚刚有一名入职人员,是北京大学统计学专业毕业,同事们都认为北大毕业没有留在北京找到工作,是专业选择失误。我了解到的情况是统计学专业就业领域广阔,覆盖高等院校、市场调研机构、咨询及信息产业部门、金融保险机构、证券投资和社会保障机构、政府各专业管理部门以及各类大型国企、外企。这个学生找不到工作不能代表统计学就业不好,只能说明是个人的问题。

误区五、对专业设置、发展不了解导致考生家长视野狭窄,影响其选择。

有些家长想让孩子进医学院学习临床医学专业,但大都害怕被调剂到护理学专业,将来就业做护士不好。其实,护理学的就业前景非常好,许多大医院都急缺专业护理人才,而一些高端护理专业还有很大的出国可能性。本科阶段学习护理学,考研时还可以换专业,比如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基础医学等,甚至还可以换成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择业选择范围是很广的。

有的考生家长选择金融学等热门专业,希望毕业后进入金融领域工作。其实,这些专业需要良好的数学基础,如果孩子的数学成绩不理想,读研、留学继续深造时,学习会很吃力。另外,有数学基础的考生,如想在金融领域发展,不如本科阶段先学习数学,或其他理工类专业,研究生时再转为经济、金融等相关专业。有的金融企业在招聘人才时,要求应聘者本科毕业于理工类专业,研究生学习金融专业。

有的孩子想当新闻记者或编辑,若分数不理想,可以选择汉语言文学、外语或其他专业,不一定非选新闻专业。其实,很多媒体、新闻、出版单位都有从其他专业挑选文字功底好的学生,培养成具有某一学科背景和深度见解的新闻人才。

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不必在本科追求热门专业,要学会选择、规划、“曲线救国”。这需要家长提前为填报志愿做足功课,只有“门儿清”才能摸得着道。

误区六、专业与未来职业、就业划等号。

大部分家长不了解所学专业与未来职业,从事行业并不是一一对的关系。从专业与职业的相关性来讲,呈现出“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非常复杂的相关关系。有些专业其职业方向比较宽泛,比如经济学专业学生可以从事企业管理、经济学研究、新闻记者、策划营销、经济分析、高校教师等多种职业;而对于某一职业比如新闻记者,它可以接收经济学、新闻、中文、哲学、历史等许多专业的学生。建筑行业需要建筑学、土木工程、会计学、人力资源、电气工程,甚至是文科类专业的毕业生。银行业会需要经济、金融、法学、计算机、外语类等专业的毕业生。

我们对孩子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需要研究和分析专业与职业的相关性,通过资料收集,综合分析做出符合孩子情况的志愿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