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高考志愿:职业兴趣与专业选择擦出完美火花

2015-01-26 11:54 来源:格伦高考

高考填报志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我们职业生涯的起点,有时会影响人一生从事的职业。高三学习的紧迫性、对高考分数的过分看重使得高三学生们无暇去思考自己真正的兴趣和优势,中学也往往不重视引导学生去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所以不了解自己职业兴趣的同学比比皆是。这也直接导致填报志愿的盲目性。杭州二十一世纪人才评价培训中心曾对在浙江的高校,如浙大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做过志愿填报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只有31%的学子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的,26%的大学生所学专业是被调剂的,18%的学子是因为大家都说热门才填了现在所学的专业,12%的大学生是由父母安排的,9%的大学生是因为考虑到就业容易而填报的,4%的大学生是乱填的。这就为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理想工作埋下了隐患,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导致大学生学不好、学不进而退学的重要原因。

研究一下古今中外成功人士的成长轨迹。你会发现,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人,也不一定是最幸运的人,更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人,但一定是找到最适合自己位置的人。苹果前任总裁史蒂夫•乔布斯(Steve.Jobs)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致辞:“你的内心与直觉知道你真正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要想使自己成为一个最好的你,就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佳选择。

笔者认为对高中毕业生而言,选择专业时最重要的是要分析自己的兴趣,众多国内外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如一个人对某件事、某种工作有兴趣,就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并能长时间保持高效而不知疲惫;反之,如果他对某事没有兴趣,则只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20%~30%,而且还很容易感到疲倦,没有成就感。因为兴趣是学习的驱动力,如果选择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可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使学习成为乐趣。所以,我们进行专业选择时,最好结合自己的学科兴趣,重点了解一下自己潜在的兴趣。

当然,这里指的兴趣分析主要是分析职业兴趣的倾向,职业兴趣指的是个体对不同类型的工作、活动的心理偏好程度,说明的是心理能量的具体指向。我们常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来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它由美国著名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编制,主要用于确定受测者的职业兴趣倾向,并指导受测者选择适合自身职业兴趣的专业发展方向和职业发展方向。霍兰德认为人的行为表现是由人格类型和其所处的环境相互作用决定的,人格与职业环境的匹配度是形成职业满意度、成就感的基础,如果一个人的人格类型与职业环境类型属于同一个类型,那么他的职业满意度和成就感就会高于普通人。所以他把大多数人区分为6种人格类型,并有6种相应的环境类型。霍兰德提出的6种基本职业类型为:现实型R、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常规型C(如下图所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