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考生高考报志愿 家长该如何帮助

2015-03-02 15:20 来源:格伦高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国务院、教育部也相继下发了文件,从今年起高招改革正式启动。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省级优秀学生、奥赛获奖者等6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高校自主招生不得联考,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等。这意味着,2015年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将迎来更公平的竞争,饱受诟病的高考加分“造假暗门”有望被堵住。而那些确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则拥有更自由的选择权和更大的选择空间,高校更有可能录取理想的“怪才偏才”。与此同时,配合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建立、考试科目的自由组合,未来广大学生将走出“唯分数论”的痼疾,迎来多元化人才选拔的机遇,拥有更广阔灵活的展示舞台。

国家高考改革实行“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赋予了高校和学生更多的自主权,打破了学生的“一考定终身”,使考生的兴趣培养有了制度保障,确保了他们选择的学校、专业与自己兴趣相匹配,也激发了高校改革活力,促进办学质量竞争,高校办学特色和品牌意识得到大幅度提高。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新的政策不断出现,给学生填报高考志愿即提出了诸多的新问题。现在的普高考生都在十八九岁,十几年都是上学了,社会经验不足,怎样面对新的情况填报好高考志愿呢?最直接、最捷径的就是求助于个人的家长。通常说,“考场考孩子,志愿考家长”,“孩子考得好,家长更要报(志愿)得好”。家长帮助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是情理之中的,且负有义不容辞和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也绝对是恪尽职守、主动努力地去帮助孩子完成。那么,家长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把高考志愿填报好呢?

温馨提示,家长帮助孩子(考生)填报好高考志愿应做到以下几点:

1、要吃透国家关于高考改革的文件精神。

国家高考改革精神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出发,回归了学校教育、学生学习的真正本位。老师应该教什么就教什么,学生应该学什么就学什么,不再是为“分”而学习、一天到晚围着高考要达到的分数线而辛苦奋斗。因为,高考改革的文件把大学招生原来录取的“指挥棒”改变了。

高考改革大学招生录取的模式变成了“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是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行多元录取。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学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制定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报考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因此,除了高考分数之外,诸如价值观、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等对于考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的综合素质都已进入大学招生录取环节,并成为高校更为看重的录取依据。学生根据大学事先公布的人才选拔要求,结合自身兴趣特点,有针对性地主动选择大学。大学根据考生的条件择优录取。双方“自由恋爱”,“两相情愿”,不再是以考论“分”“拉郎配”。国家的高考改革确实是一个真正培养、选拔人才的务实改革,是高校招生录取公平公正的改革,是老百姓们拍手称快的改革。

2、要大致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走势。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年均增长在9.8%。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以每年接近10%的速度增长持续了30多年,尤其在01年到10年是增长最快的时期,大体年均增长10.5%,这在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史上堪称奇迹,是非常少见的。从当前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期。针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国家将要加强防控风险准备,从高速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适应新常态,国家经济持续、稳步、有序地较快发展,这是国家的根本,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大局,也就相应的给诸多学子提供了就业的广阔天地。不管是学工科的、学理科的、学经济的、甚至于学法律、学文的等,都有了“施展身手”用“武”的岗位,学以安身,学以立业,为国家的强盛发展作出个人应有的贡献。

3、要帮助孩子(考生)制定个人的人生发展规划。

人,没有目标就不会成功。古语云:志不定,天下无可成之事。家长帮助孩子(考生)制定个人的人生发展规划就是促使孩子(考生)按照既定的设计成功成才。首先要帮助孩子(考生)对自己做一个全面的分析,认识自己的兴趣,评估个人的优势,了解个人的能力,回顾自己的阅历,总结自己具备什么经验,个人有哪方面的创造创新素质和潜能等等。根据这些即能找到、发现个人的“最优”,以选定个人从事的职业,确立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标。以此,作出个人的人生规划。其次,就是按照个人的人生规划,选择要上什么样的大学,学习哪方面的知识,上哪里的研究生,甚至于想到要到什么单位去实习实践等。再次,即是个人的年度发展设计。经过几个阶段,用几年时间,怎样努力,取得怎样的成就。到多大岁数,争取取得哪些科研成果,在国内、国际获什么奖项等。这就是进一步落实个人的人生发展规划。但需要切记的是,规划已经制定,必须一定坚持——向着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懈地努力,努力,再努力。付出千辛万苦,才能实现个人的美好人生!

4、要走访、咨询有填报高考志愿经验的教授专家、老师和相关人员。

家长怎样才能帮助孩子(考生)报好高考志愿呢?唯一的办法就是向有这方面知识经验的人去学习。一是应该去找填报高考志愿这方面的大学教授、专家。一些大学里的教授尤其是具体主管招生的教授、专家,他们最了解录取学生的条件和要求,甚至于怎样录取、经过哪些程序都倍清楚。这是最理想的咨询对象了。二是家长可以去找高中年年送毕业班的老师,或者是班主任,这也是很直接的。他们每年都做这方面的工作,“久练久熟”,“熟能生巧”,会具有填报高考志愿的丰富经验。三是家长还可以去找具有这方面知识经验的相关人员。有的人好学习、好钻研,孩子刚报考了大学,亲戚的孩子也接二连三的考大学,在填报高考志愿这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知识,家长不妨便向这些人咨询。多学习,多了解,再结合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根据孩子报考学年的实际,反复权衡,认真比较,就能把孩子的高考志愿填报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