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案例

考生超一本线71分仍落榜 平行志愿陷阱需提防

2015-06-17 18:07 来源:格伦高考

随着2015年高考落下帷幕,志愿填报工作将在六月中下旬陆续展开。今年教育部将继续在全国推广平行志愿。北京等地区将首次采取平行志愿的填报模式。很多考生和家长由于不了解平行志愿的填报规则,常常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出现失误,导致无法被理想院校录取,甚至出现高分落榜的现象。

河南考生小乐(文中人名为化名)在2013年高考中取得了576分的成绩,高出理科一本线71分。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考生,这个成绩让小乐全家人都很振奋。在村子的一家网吧里,小乐自己填报了志愿。由于河南省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因此在六个平行批次中,小乐分别选择了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南大学。然而直到高考录取工作结束,他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高分落榜的小乐最终决定选择复读。

来自志愿无忧网的志愿专家认为,小乐的案例反映了目前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普遍存在的认识误区,即以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所有目标院校都可以平等对待,只要分数高,就能被录取到分数更高的院校。专家提醒道,其实并非如此,对平行志愿中几所目标院校一定要区别对待,拉开梯度,要做到搭配有主有次、分数有高有低,且要把高分院校排在前面。

除此之外,以下几点也是填报平行志愿时常见的认识误区:

误区1:认为平行志愿可以多次投档。

正解:平行志愿最多只能投档一次,投档一所学校,如果志愿填报不合理,又不服从调剂,容易造成“退档”。

误区2:认为平行志愿没有先后顺序。

正解: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来说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一定要按喜好程度,从高到低填写志愿。

误区3:认为分数超过哪个院校提档线就能被录入该院校。

正解:根据学生志愿顺序录取,哪个院校有余额才能被哪个院校录取。每个学校的投档线不是提前划定的,是投档投满之后才形成的投档线。

误区4:认为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正解:实行平行志愿仍有风险。风险之一便是被退档的风险,例如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身体条件等不符合招生院校或专业的要求等;其次,若院校间没有拉开梯度,没有保底学校,那么也会导致本志愿落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