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高考报志愿:公安部直属警校一览

2015-10-30 10:43 来源:格伦高考

公安高等教育是国民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院校是教育培训公安民警的重要阵地,是培养训练警察预备队伍的专门学校,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调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的决定》(国发〔1999〕26号),公安部继续管理其所属5所高等学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建国以来,各公安院校已为国家公安队伍输送了万余名公安专门人才,为维护国内安全稳定,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People's Public Security University of China)是公安部直属的普通高等院校暨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创办于1948年7月,历经华北公安干部学校、中央公安干部学校、中央人民公安学院、中央政法干部学校等时期。1984年1月,改建为全日制普通高等本科院校。1998年2月,与原中国人民警官大学合并,组成新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截至2014年9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有木樨地、团河两个校区,占地面积1200余亩,教学行政用房和学生(学员)宿舍面积60万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5069万元。学校设有10个学院,设置13个本科专业,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

报考贴士:

作为中国公安系统的最高院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部高级警官学院),在全国各省份均为本科第一批提前批招生,录取分数平均而言文科超一本线15分以上,理科超一本线30分以上,并且对身体素质有着极为苛刻的要求。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拥有公安学、公安技术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诉讼法学、公安学、公安技术、公共安全工程与技术交叉学科4个北京市重点学科。

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是公安部直属的本科高等院校。始建于1948年5月,前身是东北公安干部学校,后改为中央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公安部第一人民警察干部学校、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1981年11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扩建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成为我国第一所公安本科院校,并于1982年招收本科生。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的名称仍然保留,继续承担培训任务。60多年来,学院为全国政法机关培养输送了10余万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专门技术人才,被誉为“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东方福尔摩斯的摇篮”。如今,警院学子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和谐社会做出了卓越贡献。

报考贴士: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是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在中国的公安系统里享有极高的盛誉。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设有侦查学、经济犯罪侦查、治安学、禁毒学、公安情报学、涉外警务、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与执法、刑事科学技术、公安视听技术、法医学、警犬技术等12个本科专业和相应的定向二学位专业,满足刑事警察事务工作的各方面需求。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在各省份均在第一批提前批录取,以招收理科考生为主,平均需要高出一本线20分以上,并对身体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

三、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简称武警学院),隶属于公安部,是唯一一所为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培养指挥管理和专业技术警官的现役一本院校。学院坐落于新兴的现代化城市河北省廊坊市,毗邻北京、天津,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学院学科专业齐全,特色鲜明,涵盖军事学、法学、工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时还承担着全国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师职干部和维和警察培训任务。建院30多年来,学院为部队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已成为公安现役部队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报考贴士: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为正军级单位,共开设边防管理、边防指挥、消防工程、火灾勘查、电子信息工程、核生化消防、消防指挥、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思想政治教育、警卫学等10个本科专业。

武警部队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均在本科第一批提前批录取。新生入学后,经身体复检、政治复审合格,即取得学籍、军籍,成为公安现役院校学员。学习期间免交学费、住宿费,统一发放武警警服、津贴和伙食费,并视成绩状况发放奖学金,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在校期间考试成绩合格,发给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学士学位;毕业后统一分配到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工作。

四、公安海警学院

公安海警学院是公安部直属的现役制普通高校,主要为公安现役部队和海警队伍培养指挥管理和专业技术警官。建院30余年,已为部队培养输送了2.2万余名各级各类人才,培训舰艇长等各类专业技术骨干2300余名。公安海警学院的前身是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原名为“武警水面船艇学校”,始建于1983年7月,当时隶属于武警总部,1985年9月开始招生开学。1993年8月,学院移交公安部领导,归口公安部边防局管理,更名“公安边防水面船艇学校”。1998年3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同意建立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的通知》学校更名为“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成为公安部直属的一所普通学校。2010年3月18日,教育部正式批准公安海警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公安海警学院。

报考贴士:

公安海警学院开设有航海技术、武器发射工程、治安学、法学、轮机工程、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管理科学等9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各省份均在本科第二批提前批报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