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案例

平行志愿要注意六大问题:填报不当惨遭落榜

2016-03-23 14:57 来源:格伦高考

目前,很多地区的高考志愿填报都采用平行志愿填报的方式。平行志愿作为一种很特殊的志愿设置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摸不着头脑。个别考生和家长甚至简单理解为“除了最想上的院校专业外,其余觉得还不错的院校专业就可以放到平行志愿来填。”如果有这种想法,那平行志愿就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甚至影响考生的录取。小编特意总结了填报平行志愿要注意六大问题。

一、既要“冲一冲”也要“稳一稳”

考生档案能否投档,往往取决于高考成绩是否达到学校的调档线,所以预估学校的调档线非常重要。学校往年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其中平均分最有参考价值。考生可根据学校近三年录取考生的平均分和自己在全省的排位,来选择自己可以填报哪些学校。

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既要考虑“冲一冲”,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也要考虑“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更要考虑 “保一保”,填报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特别提醒考生注意,分数没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千万不要将6个院校志愿全部填同一层次的学校,一定要选好保底学校。如果填报不当会惨遭落榜。

悲剧:超常发挥得高分却惨遭落榜

河南考生小乐(文中人名为化名)在2013年高考中取得了 576分的成绩,高出理科一本线71分。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考生,这个成绩让小乐全家人都很振奋。在村子的一家网吧里,小乐自己填报了志愿。由于河南省的 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均实行平行志愿,因此在六个平行批次中,小乐分别选择了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南大学。然而直到高 考录取工作结束,他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高分落榜的小乐最终决定选择复读。

小编分析:小乐的情况充分说明了,家长和考生对平行志愿认知的误区。在没有充分查询院校往年录取的最低分数线和平均分的情况下,就冒冒然的报考了录取分都很高的6个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