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甘肃2013高考文科状元祁箫:原来是个小诗人

2013-06-25 00:00 来源:

“东方未晓启行囊,杨柳依依织旅装。离别何苦长书恨,从此诗愁半为乡。”别以为这首七言诗是哪位名家大师的作品,它出自2013年甘肃省高考文科状元祁箫之手。

 

6月22日,高考成绩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往西北师大附中采访。在学校教务处坐等不到10分钟,就听到门外说笑声,祁箫和班主任孙爱娟老师手牵手走了进来。18岁的祁箫圆圆的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成熟些,和30岁的孙老师在一起,好像姐妹俩一样。

 

这次高考,祁箫以642分夺得甘肃省文科第一,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45分、英语141分,文综230分。综合下来,语文和文综不是太突出,倒是数学、英语分数较高。孙老师分析说:“语文和文综知识点多,需要海量记忆,想拿高分不容易。数学、英语规律性系统性强,只要基础扎实,拿高分相对容易,这也是历届高考文科状元的特点。”

 

祁箫的家乡在河西走廊的民勤县,父亲是民勤四中的语文老师,母亲是民勤六中的政治老师。优越的家庭教育环境,加上父母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从小学到高中,祁箫一直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成绩总是全班第一。祁箫是2011年民勤县中考状元,后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师大附中。进入高中后,祁箫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状态,学业上一丝不苟,勤于思考,温故知新;学习中乐于助人;生活中关爱同学,在同学中很有向心力,被推选为班长。

 

课余时间,祁箫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来阅读历史、文学和哲学书籍。祁箫有两个特别的爱好,一个是明史;一个是古诗词。祁箫说有关明朝的书她几乎都会废寝忘食地阅读,像《万历史》、《明朝那些事》、《明朝一哥王阳明》等都是她的最爱。

 

对于中国古代诗词,以祁箫的话说:“无论是诗经、汉乐府,还是唐诗、宋词、元曲,都让我痴迷、感动,以至于迷恋得不能自拔。”从初中起,祁箫就模仿着写诗词,几年下来,功底日渐长进,2012年,她的诗歌散文集《且持菖蒲作剑舞》和长篇小说《迷城》出版发行。在作品中,祁箫陶醉在幻想的星空之下,用纯真的彩笔勾勒梦想的蓝图,用飘逸的文字倾诉着对青春的诠释这就是一个“95后”女孩、2013年甘肃省高考文科状元祁箫的世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