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常考14个小陷阱

2018-01-05 09:10 来源:格伦教育

1、化合物的元素组成易错分析

【易错分析】

不能正确识记常见化合物的元素组成。

【走出误区】

不仅要记住教材中出现的常见化合物的组成元素,如蛋白质(C、H、O、N,有的含S、P)、核酸(C、H、O、N、P)、糖类(C、H、O)和脂质(C、H、O,有的含N、P)等,还要理解由这些物质水解或分解的产物的化学元素组成。

另外,还要注意总结一些化合物的特征元素,如Mg、Fe分别是叶绿素、血红蛋白的特征元素,N、P是构成DNA、RNA、ATP的重要元素。

2、真、原核细胞和病毒的结构

【易错分析】

不能认清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细胞结构及其独有的特征,是造成这一错误的主要原因。

【走出误区】

原核生物的特征主要有5点:

(1)从同化作用类型来看,多为寄生、腐生等异养型生物,少数为自养型生物,如进行化能合成作用的硝化细菌、硫细菌等,进行光合作用的光合细菌等。

(2)从异化作用类型来看,多为厌氧型生物,部分为需氧型生物(如硝化细菌)。

(3)生殖方式多为分裂生殖(无性生殖)。

(4)原核生物的遗传不遵循基因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

(5)原核生物可遗传变异的来源一般只有基因突变,因为基因重组发生在减数分裂过程中,而原核生物不能进行有性生殖。

3、ATP分子结构的相关内容

【易错分析】

不清楚ATP、ADP与RNA在组成成分上的关系。

【走出误区】

从ATP的结构式分析,1分子ATP包括1分子腺苷A(与DNA、RNA中的A含义不同),腺苷由腺嘌呤(碱基)和核糖(五碳糖)组成,3分子磷酸基团,2个高能磷酸键。

ATP水解时远离腺苷的高能磷酸键首先断裂,释放能量,变成ADP;若完全水解,另一个高能磷酸键也将断裂变成AMP,AMP是组成RNA的基本单位之一。

4、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

【易错分析】

不能正确分析光合作用与细胞呼吸的有关曲线,不能理解细胞呼吸量、总光合作用量和净光合作用量的关系式。

【走出误区】

光合作用的指标是光合速率。光合速率通常以每小时每平方米叶面积吸收CO2毫克数表示,一般测定的光合速率都没有把叶子的呼吸作用考虑在内,测到的是净光合速率,而总光合速率还要加上呼吸速率。

5、细胞周期概念的实质

【易错分析】

一是对细胞周期的概念模糊,不清楚一个细胞周期包括间期和分裂期,间期在前,分裂期在后;二是不理解图中不同线段长短或扇形图面积大小所隐含的生物学含义。

【走出误区】

理解细胞周期概念时应明确三点:①只有连续分裂的细胞才具有周期性;②分清细胞周期的起点和终点;③理解细胞周期中的分裂间期与分裂期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各期在时间、各种数量等方面的关联性。

细胞周期的生物学模型主要有以下四类:线段描述、表格数据描述、坐标图描述、圆形图描述。

说明:

观察细胞周期的材料最好选择分裂期较长且整个细胞周期较短的物种,因为各时期的持续时间长短与显微镜视野中相应时期的细胞数目呈正相关,所以分裂期相对越长的细胞,越容易观察各期染色体行为的变化规律。

6、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

【易错分析】

不能将减数分裂、有丝分裂过程中染色体的行为变化规律与细胞曲线图很好地对应,不能正确理解同源染色体、染色体组、等位基因等概念间的关系,不能正确掌握细胞图像的判别方法等都是同学们出错的原因。

【走出误区】

要理解并掌握判断细胞图像分裂方式的三看识别法:一看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目。二看细胞中有无同源染色体。三看细胞中同源染色体的行为。此外,从细胞的外形上看,方形的一般为植物细胞,圆形的一般为动物细胞,不均等的分裂为减数分裂。

特别提醒:

二倍体生物的单倍体体细胞有丝分裂图中没有同源染色体,染色体条数也有可能是奇数。

7、细胞的分化、癌变和衰老的特点

【易错分析】

易混淆细胞分裂、分化、衰老和凋亡的概念、本质,或者虽熟悉了中心法则的图解,而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高度分化了的细胞的遗传信息流动不能由DNA→DNA。甚至有的同学会认为分化的细胞不仅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发生了改变,而且细胞核内的遗传物质也发生了改变。

【走出误区】

细胞分裂、分化、癌变、衰老和凋亡的联系:

细胞分裂、分化、衰老和凋亡是细胞的正常生理现象,细胞分裂是生物生长发育、繁殖和遗传的基础,细胞分化是生物个体发育的细胞学基础,仅有细胞分裂而没有细胞分化,生物体不能进行正常的生长发育。细胞癌变是正常细胞在致癌因子的影响下畸形分化的结果,内在原因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

8、探索遗传物质的经典实验

【易错分析】

未彻底理解“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的原理、步骤、现象,对“转化”的过程分析不够,导致拓展能力不足。

【走出误区】

(1)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的实质是外源DNA与受体细胞DNA之间的重组,使受体细胞获得了新的遗传信息,此变异属于基因重组。实验证明转化率与供体菌细胞中DNA的纯度有关。DNA越纯,转化率也就越高。如果事先用DNA酶降解供体菌细胞中的DNA,那么转化作用就不复存在。

(2)加热杀死S型细菌的过程中,其蛋白质变性失活,但是其内部的DNA在加热结束后随温度的恢复又逐渐恢复活性。

(3)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中运用的是同位素标记方法(噬菌体是病毒,不能在普通培养基上直接培养标记),在分析32P、35S的存在位置及实验结论上易错。

9、DNA分子结构问题

【易错分析】

不能正确识记DNA的分子结构特点,不能正确计算如DNA复制、碱基排列种类等问题。

【走出误区】

应在明确DNA分子结构特点的基础上,总结涉及DNA计算的类型及方法。

10、遗传规律中的比例关系运用问题

【易错分析】

不能灵活运用基因自由组合定律中的比例关系正确分析并解答一些特殊的比例关系题。

【走出误区】

变式考查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素材很多,尤其是非等位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如关于鸡冠形状、香豌豆花色遗传中的互补效应等。在F2的比例上,学生应灵活应用教材中的一些比例关系,学会将9∶3∶3∶1的比例转换为9∶7、13∶3、9∶3∶4、12∶3∶1等比例,寻找突破口。

另外,某些致死基因可能导致性状分离比发生变化,如隐性致死、纯合致死、显性致死等,其后代不一定出现特定的性状分离比。

11、基因突变与性状的关系

【易错分析】

对基因突变的概念理解不够,不能分析突变后基因表达时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此类题目出错的一个主要原因。

【走出误区】

亲代DNA上某碱基对发生改变,则其子代的性状不一定发生改变,原因是:

①体细胞中某基因发生改变,生殖细胞中不一定出现该基因;②若该亲代DNA上某个碱基对发生改变产生的是一个隐性基因,并将该隐性基因传给子代,而子代为杂合子,则隐性性状不会表现出来;③根据密码子的简并性,突变位点对应的密码子有可能翻译出与突变前相同的氨基酸;④性状表现是基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某些环境条件下,改变了的基因可能并不会在性状上表现出来等。

12、染色体变异相关知识

【易错分析】

对单倍体、二倍体、多倍体、染色体组等概念及特点不理解。

【走出误区】

细胞中的一组非同源染色体,它们在形态和功能上各不相同,但是携带着控制一种生物生长发育、遗传和变异的全部信息,这样的一组染色体,叫作一个染色体组。在此基础上理解单倍体、二倍体、多倍体等概念。

一看来源,二看染色体组数。如果是未受精的生殖细胞直接发育来的,称单倍体;若是受精卵直接发育来的,称二倍体或多倍体,具体看染色体组数。单倍体与染色体组数没有必然联系,若生物体是二倍体,则其单倍体中含有一个染色体组;若生物体是四倍体或多倍体,则其单倍体中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染色体组。另外,对单倍体、二倍体、多倍体的特点也要注意区分。

13、生长素的作用与运输

【易错分析】

不能正确理解“两重性”的本质,即低浓度促进生长,而高浓度抑制生长;混淆生长素极性运输与横向运输的原因。

【走出误区】

(1)茎的背地性和向光性都只体现了生长素的促进作用,不能说明生长素作用具有两重性。

(2)生长素的极性运输是由内因——植物的遗传性决定的;而生长素的横向运输则是由外因——单侧光、重力等引起的。

14、兴奋的传导方向

【易错分析】

不能正确理解静息电位、动作电位产生的原因以及兴奋传导的原理。

【走出误区】

(1)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方向是由兴奋部位传向未兴奋部位。

(2)在膜外,兴奋的传导方向与局部电流的方向相反。

(3)在膜内,兴奋的传导方向与局部电流的方向相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