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9届高考政治一轮复习策略

2019-05-08 09:40 来源:格伦教育

一轮复习主要是夯实基础知识,掌握基本能力。在课堂教学中一般可以采取三步走的方式。首先根据考纲对知识点进行系统复习(可分为问答题考查和选择题考查知识点两个方向);其次对基础知识进行梳理对重点知识详解并拓展延伸;最后是课堂训练和课后巩固训练,达到知识内化,能力提升。

在复习中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第一、坚持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结合:

充分利用每周集体备课会,进行集体备课,正确把握复习教学的针对性和方向性,避免盲目性。结合本教学班的学情,把集体案和个案相结合,提高复习的有效性。

第二、课堂教学目标突出“精、细、实”:

每位老师要根据学情精心规划,一轮复习要不留死角,按考纲要求掌握每一个知识点,做到课前明确考什么,怎么考。探究有效课堂,规范教学行为,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

第三、精选试题,与高考接轨:

精心组织练习(可对资料的习题进行增删),通过练习及时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加大对高考政治原题的研习,加强针对性。特别是要通过练习全面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通过练习不断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应变能力、迁移能力的培养。通过对课时作业的批改及时反馈信息,进行教学调控。组织好每次月考,达到复习巩固的作用,促进学生知识应用和技能的提高。

第四、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实际和社会热点。

高考试卷以问题为载体,通过试题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关注人与自然、关注国家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一轮复习中要拓展考生的政治视野,关注“热点问题”。热点问题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内容,是考试题目设置新情景的原材料。在复课中,我们把教材中的理论知识与反映国内外形势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联系起来,设计问题,引导考生思考。引导考生走出课堂,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世界,激发考生学习知识、探究问题的兴趣和热情,增强考生的社会责任感,这也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

第五、培优辅差方面:

重点抓好优秀生的学习,提高优秀率,加强学法及解题方法的指导,使学生形成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通过作业批改及时获取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他们的不足之处及时指导,及时调整。

注意辅差方面,落实各班政治学科临界生的名单和情况,注意对临界生信心的树立,学习的督促和要读要背内容的落实和检查。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的思想交流工作,加强学习指导,以促进课堂效率。

第六、学习方法方面:

针对学生基础差、选择题错误率高,大题失分严重的现状,作出以下具体安排:

1.基础知识的夯实

(1)习题讲解前进行基础知识梳理,让学生知道教材基础知识。

(2)课中进行重点突破,讲练结合,强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3)根据考纲,课后布置背诵任务,并进行检查,让学生理解掌握知识。

(4)每课结束,要求学生进行知识梳理,列出知识框架,初步建立知识体系。

2.客观题(选择题)训练办法:

(1)根据学情,精选试题,可由易到难,每周进行两次限时训练。

(2)试题评析要注重方法点拨,让学生形成认真读设问、找主题的习惯,并熟练掌握提高。

(3)穿插讲政治选择题类型及其答题技巧,尤其是二二组合式选择题。让学生形成良好的答题套路,平时做题要留痕迹。

(4)让学生形成纠错的习惯,通过错题积累掌握答题方法。

3.主观题答题训练:

(1)让学生知道政治大题有哪些类型,不同类型的题答题方法是什么。

(2)引导学生知道大题答题的基本思路是:

一审:审设问,包括设问的范围、主体、角度。

二阅:即阅读材料获取信息。

三联:将材料与知识相联系,整合材料与信息。

四定:定主题、定知识点、定答题方向、定关键词、关键句。

五整:按照逻辑顺序整理答案。(注意原理与材料的结合)

4、通过限时作业和习题训练,有针对性的进行训练,并且要反复训练。

5、习题评析课可让学生进行分析,找出不足之处,让学生不断改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