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三一轮复习:化学复习技巧

2018-08-24 15:36 来源:格伦教育

高三一轮总复习在整个高三学习中处于关键地位。一轮复习的特点是时效性紧迫性和针对性较强。一轮复习在整个高三学习中作为最系统、最全面、历时最长的学习,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都至关重要。针对一轮复习策略,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建议:
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近几年高考试题的内容源于课本教材,考试形式灵活,考试覆盖内容广泛,因此,一轮复习中,我们应当始终以课本为主,具体实施:
(1)回归教材:引导学生提前自主学习,课前复习高一、高二学过的课本知识,教师带着学生从课本中把考试的重点、难点梳理出来,这个阶段重点进行“双基回顾”。
(2)拓展归纳:演绎归纳重点知识,形成系统思路,运用课堂训练形式,联系生活实际,有机结合进行知识的“课堂拓展”。
(3)课后精练:每节课后进行作业练习,教师及时批改,对常考、常错知识点精讲精练,注重培养学生分析解答问题的能力。
(4)统练测考:每一章知识复习完以后,每班可以针对性进行统练测试,每一个阶段复习完以后,全年级组织大型考试。教师在选题上重视基础考察的同时,还要重视能力的考察。
主干知识、系统复习
我们在一轮复习把教材分为六章进行,全面覆盖了高考考试范围内的所有考点知识。第一、二、三章主要就元素化合物、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进行展开,第四章有机化学、第五章实验化学,第六章化学与生活专题,每一章的设计以及课程讲解,除了兼顾由浅入深外,还要考虑在高考中的分值比例,系统化复习的同时,形成知识网络体系。
重视化学实验及探究
化学实验以及实验探究,一直是高考化学中得分率最低的。近几年高考实验题比较重视学生实验和演示实验思想和原理的考察,试题形式灵活,具有创新性。在复习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建议:
课本实验复习:课本实验中的实验原理、目的、要求、步骤和注意事项等基础的实验知识梳理清楚。
科学实验探究:教师把科学实验材料,设计一些实验探究题,带着学生认真分析实际实验所产生的误差原因,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以及实验探究能力。
经典高考题目研究:从不同角度分析高考化学实验,带着学生学会读题,从题目中,培养读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关注社会科技、生活
今年北京高考考了屠呦呦老师获得诺贝尔奖,2015年考了传统文化技术,这要求我们在教学以及学习中除了注重课本知识的学习,还要关注社会生活、科技知识。在一轮复习中注重社会科技、生活知识素材的累积。
紧跟高考趋势
研究近几年高考试题,细心揣摩高考命题者的思路,逐渐摸清高考命题的方向,紧跟高考趋势,时时关注社会新科技动态,教会学生正确把握解题方法和技巧,有针对性的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