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中国重点高校将扩大贫困地区招生比例 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2014-04-18 14: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17日电(记者高楠)张磊晶的家乡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一个偏远的县城,目前就读于吉林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她谈起高考仍心怀感恩。

“去年我的高考分数是545分,按常理来讲,与我现在所学专业的录取线有一定的差距。”张磊晶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吉林大学针对贫困边远地区的考生给予适当的加分政策,才让她圆了大学梦。

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规模,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

该通知说,通知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专门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规模2%的名额,参照自主选拔录取办法,主要选拔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通过这些措施,预计2014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将比去年增加10%以上。

据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鹤介绍,2013年吉林大学就已经针对全国832个贫困县,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进行单独批次招生。今年,吉林大学将专门安排不少于学校本科规模2%的名额,通过推荐选拔的方式,主要招收来自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总计划招收200人。

除吉林大学以外,其他部属高校也纷纷出台相应措施提高贫困学生的录取比例。清华大学联合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6所知名高校将共同实施针对全国农村学生的自主选拔“新百年自强计划”,今年从以往只能报一所学校,改为可6选3,并首次将全国乡镇农村中学纳入招生计划。

据了解,审核通过的学生免除自主招生考试费用,并可根据材料审核、笔试、面试和实地考察的综合情况给予通过者高考降30分-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据《北京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显示:2014年北京大学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北京大学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