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刚出校门就年薪50万 人工智能高校了解一下?

2019-04-19 15:52 来源:

在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竞争的大背景下,我国对人工智能高等教育愈发重视。2003年,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创办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人工智能方向的本科教育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教育部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71所高校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置了86个二级学科或交叉学科。

继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之后,2018年,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一批高校也纷纷设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4 月 2 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以具体落实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学科布局、加强专业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

2018年7月8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主办的首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研讨会在京召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26所高校联合建议尽快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从政府政策到高校行动,都将人工智能高等教育提升到了新的战略位置。

政府的推动、高校的行动,加上人工智能产业的火热、人工智能人才争夺的白热化,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报考在2018年更加火爆。高校纷纷通过开设人工智能专业、设立人工智能学院等方式来吸引考生报考。

据新浪教育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7月,我国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院校共有89所。

本文系新浪教育原创,转载及引用请注明出处。

一、院校盘点

1、过半院校依托计算机等院系进行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16所院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 

从教育规格上来说,设立人工智能学院的院校共有16所,开设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所的院校共有18所,设立人工实验室的院校共有6所,以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自动化学院等院系开展人工智能方向人才培养的院校共有53所。部分高校既设有人工智能学院,也设有人工智能实验室;或是设有人工智能学院,也设有人工智能研究院。

通常来讲,“学院”主要承担教学任务,既有研究生也有本科生,以本科教育为主;“研究院”“研究中心”或者“研究所”专业性较强,以研究为主,教学为辅,只教研究生,不教本科生,“研究院”规模大于研究所;“实验室”则是相较研究院、研究中心更小的单位。

在新浪教育当前统计的89所院校中,有部分人工智能研究院也进行本科生培养,如苏州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进行本科到博士的一体化招生和培养;而部分设立人工智能学院的院校则并未开展本科招生,如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主要进行研究生招生和培养。

2、人工智能高等教育院校以“双一流”院校为主

从学校层次上来说,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院校以“双一流”院校为主,共计72所,占比约81%;其中兼有“985”、 “双一流”双重身份的院校共39所,占比约44%。


3、四大类院校各有布局 理工科强校和综合类名校成“主力军”

从学科特色上来说,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高校主要有四类。

第一类是理工科强校,如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第二类是综合类名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