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新高考政策下,等级赋分怎么算?

2019-05-07 16:05 来源:

近日,北京市高考改革方案出炉,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招生考试制度,在此举例说明。


众所周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其中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而等级性考试以等级呈现,分为5个等级,且只有一次等级性考试的机会,安排在每年6月,与当年统一高考同期进行。每门科目等级性考试时间9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从2020年起,计入的等级考试成绩不是按照卷面分划定的等级进行赋分而并非原始分。

什么是等级赋分?

等级赋分是将所有考生的成绩按照从高到低排序,同时将排序中划分为不同的等级并给予不同的等级分数。

北京的选考等级赋分方案如下图,赋分总分为100分,以40分为赋分起点,3分为分差,共计5等21级。

此处的比例为均为学生总数的占比。如果上述比例不好理解,那么请参考下图解析。

其中,A1级为排名前1%的学生,占比为学生总数的1%,对应的等级分数为100分;A2级为排名前2%-3%的学生,占比为学生总数的2%,对应的等级分数为97分;A3级为排名前4%-6%的学生,占比为学生总数的3%,对应的等级分数为94,依次类推。

例如:小明同学,物理单科排名20%,其等级为B1级,根据等级赋分规则,小明的等级分数为85分;小张同学,历史单科排名45%,其等级为B4级,等级分数为76分。

可见,选科作为学生人生选择的大事件,其重要程度不亚于高考,同时选科亦是生涯规划的起点。选科亦需要在基于自我探索及外部探索的基础上,合理地进行综合决策。

高考圈说:中学生们,一定要扎实学好学科知识,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学科能力,从而逐步形成未来的升学目标和职业发展目标。愿莘莘学子,把握人生主线,执着追寻梦想,拥有阳光灿烂的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