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眼中的家庭教育
更多地关注智育忽视德育
在行为上并不对孩子进行培养
认同德育,但并不实施德育行为
家 长
部分学生追求时尚,浪费心理严重
厌学,钟情网吧、游戏室等娱乐场所
学 生
逆反心理强,道德行为失范
一个对子女负责的家长,对孩子德育的关注度应该不低于对成绩的专注度

中国首个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莫言母亲的德育教育:

第一是保护、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尽管她不识字;

第二是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

第三是及时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第四是宽容孩子的错误;

第五是做到以身作则。

国家督学、著名教育学者朱小蔓认为,“最好的教育应该是让孩子从一开始就体验到发现的快乐,最好的教育是通过最纯粹的人对人的方式获取最能打动人心的智慧经验。

德育教育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对德育本身认识不清!

一、家长不良行为习惯和人生态度给孩子的影响。

二、缺乏科学的教育方法。

三、过分依赖学校教育,把德育教育全推给学校,孩子在家期间放任自流。

家长应重视对孩子的德育教育
语言说服

主要包括讲解、阅读、谈话、讨论、指导阅读等方式。这种方式既可以是口头语音,也可以是书面语言。运用语言说服法的注意事项:其一,要有针对性,任何形式的说服数育都是为了解决一定的问题,因而在进行教育之前要明确日目的,围绕目的进行,切是空洞无物,废话连篇。其二,要注意孩子的接受能力。其三,最后一定要总结,再提升。

事实说服

就是组织孩子接触社会实际,主要包括参观,访问和调查等各种生动具体的事实来说服,使之获得直接经验、形成正确的认识的方法。运用事实说服法的注意事项:其一,明确目的,制定计划,事先做好思想动员,让孩子明确活动的日的和要求。其二,对于被参观、访问,调查的对象市由孩子选择家长给予指导意见。其三,做好总结工作,再提升。

榜样示范

榜样示范是以他人的模范行为作为行为榜样,来影响受教育者的思想、感情、行为的方法。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榜样能把真实的思想道德关系表现得更直接、更亲切、更典型。同时,运用榜样示范法还符合青少年学生善于模仿,崇拜英雄,追求上进的年龄特点,也符合人的认识有直观到抽象的发展规律。

实践锻炼

实践锻炼是让孩子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形成优良品德和行为习惯的方法。实践锻炼的形式很多,主要有学习活动、社会活动、生产劳动和课外文科科技活动等。其中,学习活动是孩子最主要最经常的锻炼方式。可以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如责任心、义务感、主动精神、创造精神以及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等,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转变观念

搞好家庭德育是抓好家庭教育的根本,作为家长,要扭转"以己代师,重智轻德的做法,要重点培养孩子的爱自己、爱父母、爱他人、爱社会、爱祖国的思想,培养孩子自立、自信、自理自护自强的能力,作为家长应加强家教理论的学习,善于借鉴他人成功家教经验,提高家长对德育的认识,确实使家长从“智育保姆型”转到“德育保姆型”。

改善环境

家长提高自身的思想品德是家庭德育环境优化的关键。家长应规范自己的言行,创设良好的家庭文化环境。要更新教育子女的观念讲究科学的家教方法。作为父母、单纯爱孩子是不够的,要在关心、体贴同时,客观分析孩子的思想心理,与学校协作配合,讲究策略、方式,要严有爱、爱中有严。创设良好的家庭心理教育环境,及时沟通、疏导子女的心理障碍,也是搞好家庭德育必不可缺的一条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