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5-12-18 13:16 来源:格伦高考

13.(2013年山东文综,11)自秦汉至宋元,中国政治制度变革的总体趋势是(  )

A.地方政府的自主性逐渐被削弱

B.国家行政权逐渐转移到君主手中

C.宰相逐渐退出权力中心

D.世卿世禄的贵族政治逐渐被打破

解析:A 本题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阐释阶段特征的能力。秦汉至宋元,****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下的最主要矛盾表现为中央和地方的矛盾,经过秦汉、宋元等王朝的努力,中央集权不断加强,地方的权力不断削弱,A项正确;B项表述错误,宋元之前的君主集权是指的“决策权”而不是行政权,行政权仍然掌握在丞相手中;这一时期,丞相的权力逐渐削弱,但其并没有退出权力中心,C项错误;秦朝建立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后,就已经打破了世卿世禄的贵族政治,D项错误。

14.(2013衡阳联考)钱穆说:“论中国古今社会之变,最要在宋代……秦前,乃封建贵族社会。东汉以下,士族门第兴起。魏晋南北朝至于隋唐,皆属门第社会,可称为是古代变相的贵族社会。宋以下,始是纯粹的平民社会。”导致宋代发生该变化的原因不包括(  )

A.科举制的实行

B.士族的衰落,庶族地主的兴起

C.文化教育的发展

D.早期民主思想的兴起

解析:D 这里的平民社会是指庶族地主进入政治权力的中心,B项是这一现象的根源,A、C两项都是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D项是明清时期出现的。故选D项。

15.(2013昆明检测)宋代王谠在《唐语林·文学》中写道:“中正,乡曲之表也。藻别人物,知其乡中贤愚出处。”这里的“中正”是(  )

A.人名 B.官职 C.地名 D.制度

解析:B 由材料可知中正负责识别地方的人才,是九品中正制中的重要官吏,故选择B项。

16.(2013湖南六校联考)宋、明以来中国历史存在大量“官无封建,吏有封建”的政治现象,有史料载,胥吏们“父以传子,兄以传弟,钱粮出入,尽归掌握”。对这一现象理解不正确的是(  )

A.说明了宗法制分封制的长期存在

B.实际是****主义中央集权发展的结果

C.导致国家组织能力被严重地削弱

D.使得国家财政税收改革往往阻力巨大

解析:A 古代官吏分离,官以科举出身擅长经史辞章,财税经济司法方面却难有所长,只能委之于吏。政府为加强中央集权,常升迁、调防官员,但吏却不升迁、无调防。地方财税、经济、司法都操纵在吏的手中,吏往往成为最大的地方势力和利益集团,一旦国家面向财政税收进行改革,就会触及“吏”的根本利益,遭遇巨大阻力。这一状态下的国家组织也很松散,难以形成强大合力,国家组织能力被削弱,B、C、D三项正确。此现象不能反映分封制作为一种制度的实际存在,A项不正确。

17.“聪明才智人士为了从这一条窄窄缝隙进入政府,不得不把全部生命消磨在《九经》的九本儒书之中,再也没有精力谋革命了。”材料主要反映了科举制度的实行有利于(  )

A.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B.扩大统治阶级基础

C.提高官员文化素质 D.稳定社会统治秩序

解析:D 本题考查学生对科举制影响的掌握。从材料信息“不得不把全部生命消磨在《九经》的九本儒书之中,再也没有精力谋革命了”,说明科举制使知识分子忙于求取功名,这有利于社会的稳定,D项正确。A、B、C三项在材料中没有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