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0)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4 11:00 来源:

第10单元《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道路的探索》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2013淄博联考)有学者认为中国古代社会聚族而居的村落形态,为宗族的组织化提供了有利的“生存土壤”。由此可知,宗族势力赖以生存的基础是(  )

A.商品经济 B.自然经济

C.君主****制度 D.中央集权制度

解析:B 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分析,C、D两项错误;商品经济下人员的流动不利于聚族而居的村落形成,故排除A项,答案为B。

2.(2014武汉四调)从公元994年起,成都的铁钱监就停止了,一直到公元1005年,成都就没有再铸过钱了。但是,市场上并没有出现钱荒,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最可能是(  )

A.民间发行交子 B.铁钱数量充足

C.白银资源丰富 D.战乱后经济萧条

解析:A 宋代,成都的铁钱监停止铸钱,意味着该地区金属货币的流通会减少,但市场上并没有出现钱荒,这主要是由于四川地区民间发行交子,纸币流通的缘故。故选A项。B项不符合逻辑,铁钱数量充足与停止铸钱没有必然关系。C项与史实不符,宋代四川地区的主要流通货币是铁钱而非白银。D项不符合逻辑,尽管四川地区经历战乱,但这与停止铸钱没有必然关系。

3.(2013潍坊调研)新航路的开辟,不仅改变了世界的进程,也对欧洲各国产生了重大影响,由此出现了一些新的名词,如“现代金融和商业制度创立者”“新航路的受害者”等,其对应的分别是(  )

A.荷兰、意大利 B.葡萄牙、英国

C.西班牙、意大利 D.意大利、法国

解析:A 荷兰在新航路开辟后迅速崛起,创立了一系列现代金融和商业制度;而意大利则在新航路开辟后丧失了欧洲商业中心地位,逐渐衰落。

4.(2013合肥联考)某历史著作中包含有“蒸汽机引发的技术革命……‘工场退位,工厂上位’……‘东方诸国的衰落’……‘无产阶级的出路’……‘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等小标题。此著作研究的主题最有可能是(  )

A.东西方的隔绝与冲突 B.东方国家的徘徊与挣扎

C.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D.工业文明下的世界

解析:D 题干中“蒸汽机”“工厂上位”“东方诸国的衰落”“无产阶级……”“世界市场……”等信息提示这一著作主要研究的是工业文明下的世界。

5.(2013济南模拟)1906年除夕,两广总督岑春煊发布谕告,宣布从明年正月起,废除“婢膝奴颜,有伤气节”的下跪请安,大小官员相见,概用长揖,同时废除禀帖中的“卑职”等用语。其后,湖北、江苏、河南等省纷纷效仿。这种现象说明在当时(  )

A.平等观念在一定范围内传播

B.辛亥革命革除中国社会传统陋习

C.三纲五常思想受到严重冲击

D.近代文明礼仪被中国人普遍接受

解析:A 据材料时间“1906年”可以排除B项;C项“三纲五常思想”与材料无关;D项“被中国人普遍接受”在材料中并未体现;由“下跪”变为“长揖”、废除“卑职”可知,这是平等观念的体现,并在湖北、江苏、河南等省得到效仿,因此A项正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