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您当前的位置:格伦教育 > 格伦高考 > 高考真题 > 2009年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夏季招生考试语文(全国Ⅰ)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3-12-16 13:59 来源:格伦高考网综合整理



试题10答案:

(1)第一问:①戈壁滩环境的恶劣;②戈壁滩色彩的单调。

第二问:①为表现石油工人为祖国人民所作的巨大贡献埋下伏笔;②与下文要描写的彩色荒漠形成鲜明对比;③先抑后扬,激发读者阅读兴趣。

解析:原文第一段中“开阔的戈壁,像是一方棋盘……命运的博弈”这几句话,写出了戈壁滩环境的恶劣。“灰色,到处是灰色”则体现了戈壁滩色彩单调这一特点。回答第二问时,主要从内容和结构两方面考虑第一段在文中的作用,体会作者的用意。

(2)1)恶劣环境中的胡杨树,仿佛被上天赋予了顽强的意志和信念,具有吸引人的力量。

解析:此句中“这些树”“它们”就是指上文的“胡杨树”,“精神”是指上文中提到的顽强的意志和信念;稍加整合即可。

2)尽管沙漠是荒凉和单调的,但是,人们却可以通过劳动让人生变得丰富多彩。

解析:理解此句的含意,要抓住句中的两个“荒凉”。第一个是指沙漠环境的恶劣,而第二个是指人生的单调和枯燥,落脚点主要在第二个上,“没有荒凉的人生”这句主要是对人的顽强和奋斗精神的肯定。

(3)①相比荒漠和油田建筑的色彩而言,石油工人工装的红色显得更加耀眼夺目;②工装的红色如花如霞,表达了作者对石油工人美好心灵的赞颂和敬仰;③工装的红色如共和国旗帜的颜色,寄托了作者的爱国之情。

解析:“最鲜艳夺目”是和其他色彩相比的;文中还说“红色是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颜色”,在这里,让人肃然起敬的应该是身着红色工装的石油工人;另外,文中还说“红帽、红衣、红裤”“更似共和国飘扬的旗帜”,这样写,是作者爱国情思的体现。这道题分值6分,也应该考虑从3个方面作答。

(4)第一问:作者采用对比、排比、比拟和想象的方法来写克拉2号气井。

第二问:①通过对克拉2号气井所在的雅丹地貌和荒漠地貌之间的对比,表现了石油工人充满激情,不畏艰险,克服困难的精神;②通过对不同劳动情景的排比,表现了石油工人坚定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气势;③通过对管道天然气声音的比拟,表现了石油工人为西气东送所作的巨大贡献;④通过对远方亲人的召唤和想象,表达了作者对石油工人的敬佩和感激之情。

解析:此题分值8分,第一问和第二问各4分。第一问采用哪些方法从表现手法和修辞手法来考虑,表现手法有对比和想象,修辞手法有比拟和排比。文中抒发的情感主要是对石油工人顽强不屈和一往无前的精神的肯定和赞美,注意结合手法分条作答。

试题11答案:

③改为“小芹”;⑤改为“三仙姑”;⑥改为“小芹”;⑦改为“她”。

解析:这段语言材料中有两名女性,“她”一词的使用不当会引起指代不明。

试题12答案:

①展开的书点明读书月活动;②书面弧度和中间的圆点正好组一只眼睛暗示读书;③两本展开的书正好组成S代表“沈”;④中间的圆点也可象征“阳”字。

解析:解答此题注意题干中“从构形角度说明标识的创意”这一要求,答题时对标识的解读要先整体再到局部。

试题13答案:

技艺是捡不来的,有无水平,看你怎么锻炼;成就是抢不来的,有无功业,看你怎么勤奋;荣耀是哭不来的,有无地位,看你怎么拼搏。

爱情是买不来的,有无真心,看你怎么灌溉;幸福是购不到的,可否如意,看你怎么呵护;永恒是唤不出的,能否长久,看你如何浇铸。

解析:此题是对仿写句子的考查。例句中的三个词“工作”“业绩”“前途”内容是有联系的,仿写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另外,还要采用排比修辞,句式应与例句相同。

试题14答案:

解析:全国卷Ⅰ仍沿袭前两年新材料作文的模式。所给材料是一则童话,谈的是个体发展的问题。材料中的观点有两种:一种主张要全面发展,另一种主张要发展特长。整则材料没有肯定哪一种观点,也没有否定哪一种观点,应该说选择其中一种或二者兼顾都可以。立意的角度主要有:①一专多能,全面发展;②人各有所长,要注意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③根据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④既要发挥自己的优势,还要结合自身的情况,补足缺点,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