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5)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5-12-18 14:14 来源:格伦高考

14.(2013茂名二模)1977年10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把“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一文,强调要敢于冲破阻力,****“四人帮”一伙对干部审查中的不实之词和所作的错误结论。该文发表的直接目的是(  )

A.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思想基础

B.为平反冤假错案作舆论准备

C.为健全民主法制建设大力疾呼

D.为改革开放造势

解析:B 抓住材料关键信息“****‘四人帮’一伙对干部审查中的不实之词和所作的错误结论”,可知是要对原来的冤假错案进行纠正。故B正确。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基础的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故A错误。C、D两项表述与材料信息不符。

15.(2013南昌一模)1978年春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同时把原宪法条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修订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这次修宪(  )

A.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

B.表明宪政建设在曲折中前进

C.实现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

D.正式确立了依法治国的方略

解析:B 材料时间为“1978年春”此时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尚未召开。由材料信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可知1978年修宪仍然继续了“左”倾错误,A项错误。但也有进步,如修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因此这次修宪反映了民主法制建设在曲折中前进。故B正确。C项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D项是在1999年。

16.(2013长沙一模)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这反映了我国民主政治的根本目的是(  )

A.保障人民民主权利

B.保障人民政治权利

C.保障人民参政议政的权利

D.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

解析:D 题干一再强调“人民主体地位”,其目的是“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证人民当家做主”,说明我国民主政治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D项正确;A、B、C三项题干都有涉及,但不符合题干“根本目的”之要求。

17.俞可平论中国式民主政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政治意识形态方面产生了新思想观念如“以人为本”、****、法治、公民社会、和谐社会等。新的思想观念引发了政治上的变迁,主要表现为(  )

①依法治国,并初步建立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 ②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政治透明度 ③建立服务政府,改善公共服务质量 ④实行听证制度和协商制度,推进决策民主化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解析:A 题干要求回答的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政治建设。根据所学知识可知①正确,②③④在教材中没有明确表述,但都是新思想在政治上的反映,因此②③④也正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