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8)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4 09:45 来源:

11.内燃机的发明,其意义远远超过蒸汽机的发明,它造就了20世纪的石油世纪,打开了石油的“潘多拉盒子”。“打开了石油的‘潘多拉盒子’”的含义是指(  )

①新能源及新兴工业发展 ②动力革命推动交通工具的革命 ③对能源产地争夺更激烈,严重污染环境 ④促成世界市场的基本形成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解析:A 第一次工业革命后(19世纪中后期)以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世界市场初步形成,故排除④。

12.阅读欧美18~19世纪大事年表(部分),对这一时期欧美社会的分析和说明,符合历史实际的是(  )

时间 重大历史事件 1785年 瓦特改良蒸汽机 1840年前后 欧洲三大工人运动 1848年 马克思主义诞生 1850年前后 欧美工业革命基本完成 1870年前后 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 1871年 巴黎公社革命

A.这一时期历史发展的主题是社会主义革命

B.****资本主义制度的物质条件已具备

C.资本主义尚处在不断上升和发展时期

D.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客观上阻碍了资本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

解析:C 题干材料史实主要反映两次工业革命及其影响。A、B两项与史实不符;D项错误,工人运动客观上推动资本主义制度的完善。

13.(2013山西诊断)18世纪的英国,只有国王和议会才能够授予公司特许……但是,19世纪中叶以后,国家对企业的设立逐渐摒弃特许主义,企业的设立已经相当自由,只要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不需要任何机关的审批或核准,企业就可以设立。这反映了(  )

A.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竞争加剧

B.生产力发展推动生产组织形式演变

C.工业革命推动经济思想变化

D.科学技术进步改变了国家经济职能

解析:C “18世纪的英国,只有国王和议会才能够授予公司特许”说明当时英国采取的是重商主义,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到19世纪中叶以后,工业革命的开展,以自由贸易、自由竞争、自由生产为特征的自由主义思潮兴起,企业的设立已经相当自由。

14.(2014福州模拟)当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得以确立,资本主义近代化成为了时代的潮流,中国也开始了近代化的过程。下列关于中国近代化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中国的近代化首先是思想领域的近代化过程

B.中国的近代化其核心是政治民主化的历程

C.中国的近代化是中国由工业社会向农业社会的转变过程

D.“中体西用”是中国经济领域开始近代化的突出表现

解析:D 近代化包括政治民主化,经济工业化,思想科学化、理性化,而中国近代化的起步是洋务运动,以“中体西用”为指导思想,A项不正确,D项正确;中国近代化的核心是民族独立、国家富强,B项不正确;中国近代化是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变,C项不正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