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8)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1-24 09:45 来源:

19.(2014乐山一模)新闻传媒业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下表信息表明(  )

20世纪初中国报纸杂志的出版发行情况统计

类别 总量 创办主体及数量 主要刊行地区及数量 报纸 167 (官办)12 (民办)155 (上海)65 (东京)71 杂志 84 (官办)9 (民办)75 (上海)46 (东京)34 A.中国政府已经实施了完全的新闻自由制度

B.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C.新闻出版业的发展与近代化进程紧密相关

D.中国知识界普遍欢迎日本的近代化模式

解析:C 表格材料展示出20世纪初中国报纸杂志的出版发行主要属于民办,而且主要刊行地区是在上海,可知这一时期上海的近代化推动了新闻出版业的发展。A、B、D三项在材料中都不能体现。

20.(2014资阳月考)1912年5月,袁世凯下达通令说,“近来乃习尚奢华,贪多斗靡……尚朴素者,多为人嗤”;接着“劝告国民,继自今衣食、日用、冠婚、丧祭诸费,必不可少者,极力从俭;其可少者,一概省之,务期多惜一分物力,即多延一分生命。”下列对该信息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普通民众的生活已经较为富裕 ②传统消费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 ③西方生活方式对国人有一定的影响 ④政府对民众消费进行强力干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③④

解析:C 本题考查学生材料解读的能力。材料体现了习尚奢华,传统消费观念发生了较大变化,也反映了西方生活方式对国人有一定影响;但并未说明普通民众生活已经较为富裕,政府劝告国民节俭,但并未进行强力干预。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1.通货膨胀,意指一般物价水平在某一时期内,连续性地以相当的幅度上涨的状态。它对社会发展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6世纪以前,西欧的物价在数百年内一直是比较稳定的。只有当战争、歉收、瘟疫时才会发生暂时波动。但在16世纪欧洲各国流通的贵金属重量增加了3倍,相应地从16世纪30年代起,物价一直迅速上涨。……到16世纪末,西班牙的物价比16世纪初平均上涨了4.2倍,法国比16世纪初高2.2倍,英国高2.6倍,荷兰的主要城市高3倍,阿尔萨斯、意大利和瑞典高将近2倍。

——萧国亮、隋福民著《世界经济史》

(1)依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推动16世纪欧洲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从社会转型角度,分析物价上涨对欧洲社会产生的影响。(6分)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导致1946~1948年国统区产生恶性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及其影响。(10分)

解析:第(1)问考查新航路开辟的影响,从材料时间可以判断为新航路开辟后的价格革命,社会转型方面注意资产阶级的壮大和封建地主势力的衰弱,封建主义向资本主义过渡;第(2)问考查国民政府后期经济形势,主要原因要从解放战争、国民政府恶性通货膨胀政策分析,其影响可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三个角度分析;

答案:(1)主要因素:通过开辟新航路,欧洲殖民者从非洲和美洲掠夺了大量的黄金和白银,导致欧洲贵金属大量增加。(2分)

影响:导致封建地主势力衰落,新兴资产阶级力量壮大(或引起欧洲的价格革命);推动了欧洲社会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转变(或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4分,每点2分)

(2)主要原因:******发动内战,导致军费激增;国民政府实行通货膨胀政策(或国民政府滥发纸币,实行通货膨胀)。(4分,每点2分)

影响:严重摧残了民族资本主义工业;使四大家族的官僚资本急剧膨胀;严重恶化了人民的生活;加速了国民政府统治的垮台。(6分,每点2分,答出其中3点即可)

(3)特点:物价上涨幅度大;物价波动幅度大;物价上涨持续时间长。(4分,每点2分,答出其中两点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