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8)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4 15:01 来源:格伦高考

6.(2013河北一模)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指出:1952年至1956年4年间,北京大学的科研项目有100项,1956年至1957年有400项。1958年8月1日开始算起,只用了40天的时间,科研成果就达到了3 406项,其中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的有119项,属于国内首创的有981项。这表明(  )

A.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B.“双百”方针推动了科技发展

C.科技领域出现了“大跃进”

D.科技工作者具有非凡创造力

解析:C “1958年8月1日”正处于“大跃进”时期,题干现象是“大跃进”在科技领域的表现,因此应选C项。





7.(2013杭州模拟)图片反映一定时期的历史现象,下图反映的历史事件对中国农村产生过很大影响,其相同之处是(  )

A.都以过渡时期总路线为指导

B.都为社会主义改造奠定了基础

C.都调动了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D.都提高了农村经济的公有化程度

解析:D 人民公社化运动发生在1958年,当时中国已经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时期而非过渡时期,故A、B两项排除;人民公社化运动挫伤了农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排除C项,D项属于两者的共同点,故选D。

8.(2013南京二模)文物是研究历史的重要物证。对如图奖状反映的历史信息,理解准确的是(  )

A.实事求是,注重科学

B.忽视工业,片面发展

C.大炼钢铁,遵循规律

D.“左”倾浮夸,急于求成

解析:D 奖状中“男女老幼总动员”“钢铁产量翻两番”反映出“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出现了以急于求成和浮夸风为标志的“左”倾错误。

9.(2013朝阳期末)1958年8月,国家计委提出的“二五”计划意见书中规定指标为“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增长速度为53%左右;农业总产值30%左右”。关于这一指标评价准确的是(  )

A.开启了中国工业化建设大门

B.贯彻了“八大”制定的路线方针

C.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D.促进了经济全面快速地发展

解析:C 本题考查学生正确理解材料信息的能力。通过材料时间判断,这一时期应是“大跃进”时期,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的高指标,从而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会促进经济全面快速地发展。这一做法违背了“八大”制定的路线方针。开启中国工业化建设大门的应是“一五”计划的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