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韩旭: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对2015届高考生六大影响

2014-09-18 10:33 来源:格伦高考

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公布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人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结合目前高招录取情况,就意见对2015届考生的影响浅析如下:

一、意见中关于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特别提到“部属高校要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由此推断教育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江苏、陕西省的部属“211、985”院校招生计划会在属地进一步减少,从而让北京、上海等地高考竞争更加激烈。大城市考生去外地的名校会机会也将减少,或许家长、考生的观念会发生改变,更加重视外地的院校。对于河南、山东、广东等考生大省应该利好!

二、在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中,提到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今后全国的课程内容将趋同,评判考生成绩水平的标准也会统一,全国不同地区考生的可比性更强。会不会在高考录取制度也将随之趋同?拭目以待!

三、关于改革招生录取机制,要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今年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文体特长生了,没有缓冲期,立即取消!今后获得加分的考生,可能会像省级优秀学生一样凤毛麟角,优秀干部、省级三好加分有可能取消。加分对大部分考生的影响将会变得微乎其微。各地具体加分政策会在年底前出台。

四、关于自主招生。

1、意见要求“高校要合理确定考核内容,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毫无县念的各大联盟将不复存在。以往的自主招生培训高校少有参与,大多是培训机构、重点高中开展自主招生培训,目前来看此种培训会大受影响,但不会消亡,有考试必有培训,有可能会针对性更强!家长应该继续关注目标院校,关注相应的培训,不可掉以轻心!

2、意见中提到“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这点难以理解。自主招生本是高校与教育部的招生权之争,自主招生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大学招生模式。2013年自主招生开始,一直是蓬勃发展的趋势,年年讲控制,实际上变化不大。2015年起会有多大变化,只能静观其变!

3、对于“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应该是民心所向。一直以来自主招生进行的时间安排,因对考生的备考大有影响而广受诟病,要求考后自主招生的呼声终于有了回应。关键是如何进行考后自主招生?每年6月7、8日高考,一般6月23日前后高考出分,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的志愿填报时间在6月30日前后完成,随后港校录取,7月7日大部分省市开始提前批次院校的录取。按此时间顺序,自主招生的材料审核时间安排在6月9日至6月22日似乎比较合理。如何递交材料?还有没有笔试?如有笔试安排在什么时间?面试在什么时间进行?高校自主招生章程何时公布?校荐与自荐的方式如何进行?考生如何提前确定自主招生院校?要等6月23日出分吗?一系列的问题有待解答!

五、关于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及加强信息公开,意见提到对招生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建立考试录取申诉机制,及时回应处理各种问题。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录取结果等信息。果真如此,高校今后要及时公布录取分数,包括各专业的录取分数。以利监督,减少质疑。

六、关于改进录取方式。意见中明确“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考后知分填报,平行志愿投档在全国的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已实施多年,北京、上海等个别地区是考前估分报志愿,这一点对上述地区志愿的填报会产生较大影响,老问题解决,新问题将随之产生。至于今后取消录取批次,对填报志愿的影响不会太大。目前各地对高校在不同批次的录取划分不一样,某高校在A地区一本招生,在B地区可能二本招生。但对于考生及家长来说,选择大学的难度无疑将会加大。有批次的划分,即使不合理,多少对考生、家长的大学选择有所指引,取消批次后,对第一次选择的考生、家长有可能辨不清大学的层次及差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