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如何在课本上作笔记?

2014-01-15 17:46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大多数学生喜欢在课本上做记号,在重要的词,短语和句子下面划线,在边线旁写简短的说明。但是也有不少学生不喜欢在课本上做记号,而在另外在一本笔记本上,一句一句记笔记。有些喜欢记笔记的人声称这样做可以帮助他们更积极、更有系统、更彻底地阅读。另外一些人认为,每一段落做一句话的概括,会使自己中断整个章节的阅读,他们也喜欢将笔记集中做在几张纸上,而不喜欢将笔记分散地记在每一章的二十张左右的书页上。

有些学生既在书上做记号同时也另外做笔记。这些学生说划线和在边线帝做笔记会使他们对整个章节有透澈的理解。然后,根据书的记号和这样的理解,他们就能够在另外一个笔记本上做简明扼要、协调一致的笔记。这些学生几乎完全依靠笔记本上的笔记进行定期复习和准备考试。如果有需要的话,他们也会回过头来查看课本上做得很好的记号来补充事实和概念。

还有一些学生,他们按照课程和课本的不同的性质以及教师不同的重点用过上述三种方法(在课本上做记号、另外记笔记及两者的结合)。这三种方法你都应该知道,并且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种方法。

1.符号笔记

就是在教科书、参考书和其它书原文的旁边加上各种符号,如直线、双线、黑点、圆圈、曲线、箭头、红线、蓝线、三角、方框、着重号、惊叹号、疑问号等等,便于找出重点,加深印象,或提出质疑。什么符号代表什么意思,由自己掌握。对较长的段落,可用圆圈、三角或阿拉伯数字标出层次,使其眉目清楚,条理系统,便于复习和记忆。

2.批语笔记

就是把该书学习心得,随时随手在书上加上批语,如在原文顶或后面的空白处加上眉批、尾批,在行间加旁批,在佳妙处另旁点,在最精辟处加旁圈。

可以在课前预,老师上课及课后自己复习时进行。就是在书本中对重点内容,比如课文中的字、词、句、注释、文学常识等下面标上圆点、曲线、直线、虚线、双线、波浪线、加框等,也可以是把老师讲课的要点、重点、难点以及自己对某些问题的疑点、评点随时记在书页的空白处。这种笔记方式,简单方便,边阅读边听课边进行,对以后的复习、巩固有着很好的提示和引导作用。

3.板书笔记

老师上课的板书一般都是经过精心设计和巧妙安排的,可以说基本概括了一篇文章的主要内容,体现了知识点的框架。我们记下它,不仅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掌握文章的结构脉络,事物发展变化的前因后果及内在联系,而且会帮助我们消化知识,巩固记忆,并激发我们的创造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