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3)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3 18:01 来源:格伦高考

18.(2013浙江模拟)1761年《中国孤儿》英语版的序言尤其把伏尔泰的中国情结推向了极致:“够了,希腊罗马/它们都已失宠/大鹏展翅/飞向光明之源/寻找新的伦理/到东方中国之土/勇敢地把儒家之德/带到大不列颠之耳。”伏尔泰推崇儒家思想,希望向中国学习的根本目的是(  )

A.利用儒家伦理道德规范重建欧洲道德秩序

B.以儒家“仁”的思想规范君主行为

C.以儒家思想否定教会的思想****,为传播资产阶级思想服务

D.利用儒家思想中的平等理念,宣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解析:C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伏尔泰没有重建欧洲道德秩序的思想主张,A项错误;伏尔泰崇尚君主立宪制,主张君主行为受宪法约束,而不是受“仁”的思想约束,B项错误;伏尔泰希望以儒家思想作为摆脱封建神学思想控制的思想武器,进而为宣传资产阶级思想服务,C项正确;儒家思想重视社会秩序的构建和维持,维护的是等级制,D项错误。

19.(2014福建模拟)“生民之初,本无所谓君臣,则皆民也。民不能相治,亦不暇治,于是共举一民为君。夫曰共举之,则非君择民,而民择君也……夫曰共举之,则且必可共废之。”下列哪一思想家的思想与此观点最为相似(  )

A.洛克 B.卢梭 C.孟德斯鸠 D.伏尔泰

解析:B 材料强调“君”由民共举之,其权力来自人民,人民有权****它,这是一种“主权在民”的思想,故B项符合题意。

20.(2013淄博模拟)“所谓正义,主要地不是关于实际规则的对或错。人类的正义,是要求同样的事情,按同样的规则来处理,而且,这种规则应能适用于一切人,适合于一切人与生俱来的本性。”这是古罗马的法律谚语。这一谚语被欧洲人再次广泛宣扬是在(  )

A.文艺复兴中 B.宗教改革中

C.光荣革命中 D.启蒙运动中

解析:D 本题考查学生阅读理解材料和知识的迁移运用能力。根据题干材料信息“同样的事情,按同样的规则来处理,而且,这种规则应能适用于一切人”,可以看出,材料体现了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思想。启蒙运动中提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与古罗马法律谚语相似,故D项符合题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