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格伦高中学业规划系统,格伦高考网

2016年高考历史同步练习题及答案(13)

http://www.gelunjiaoyu.com 2016-02-23 18:01 来源:格伦高考

解析:第(1)问,第一小问据材料中“随着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他们……呼唤建立新的社会”等信息概括回答;第二小问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即可。第(2)问,第一小问据材料一中“呼唤建立新的社会”和材料二中“它将欧洲从中世纪引向了近代世界”可知其共同的使命是呼唤新的社会;第二小问实际要求回答文艺复兴的影响。第(3)问,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即可。第(4)问,综合三则材料可以看出,人类历史上的思想解放运动一般都出现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且都对历史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答案:(1)背景:社会生产力发展(旧的社会制度已不适合时代需要);新兴地主阶级要求建立新的社会制度。

影响:百家争鸣为封建政治的构建和封建国家的治理奠定了理论基础。秦朝建立后采纳法家思想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汉武帝把董仲舒糅合后的儒家思想作为治理国家的正统思想。(6分)

(2)使命:促进社会转型,呼唤新的社会。(2分,促进社会转型或呼唤新的社会均可得2分)

贡献:把人和人性从宗教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为资本主义的发展解除了精神枷锁;(2分,答出其中一点即可)促进了近代自然科学的勃兴。(2分)

(3)必要性:“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个人崇拜和“左”倾思想仍束缚着人们的头脑,严重影响中国的发展。(3分)

影响: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开始奠定了思想基础)。(3分)

(4)出现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反映时代要求);对历史发展具有导向性,是促进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2分)

22.(2013威海模拟)从人类诞生至今,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人民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文明,它们的交融和发展使世界文明精彩纷呈。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下表介绍的是两位为中西文明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精神导师。

(1)请参考已填充的文字,完成空白部分。(6分)

中国 孔子 古希腊 苏格拉底 时代

特征 诸侯争霸,分封制瓦解;铁农具、牛耕出现,井田制瓦解;百家争鸣 ① 思想

观点 ② 知识即美德


“认识人自己” 评价 其创立的儒家思想后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在世界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孔子被尊称为圣人 ③ 材料二 18世纪的欧洲启蒙思想家对初期传入的中国文化的研究很热心,伏尔泰(1694—1778)赞扬中国的历史记载说:“绝无埃及人和希腊人那种自称受到神的启示的上帝的代言人,中国人的历史从一开始便写得合乎理性”。狄德罗(1713—1784)称赞儒学政治,“只需以理性或真理,便可治国平天下”。

(2)材料二中启蒙思想家是怎样理解古希腊和中国文化的?欧洲启蒙思想家为什么热衷研究中国文化?(7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