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作文 > 优秀作文

历年北京高考满分作文:一枝独秀和百花争妍

2015-03-12 11:40 来源:格伦高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争妍春满园。

一枝独秀的中国乒乓军团,包揽了所有金牌,寂寞地傲视着群雄。这不该是高手喜欢看到的局面,也不是全世界的乒迷们期待的结果。

激烈竞争的比赛谁都渴望,没有悬念的角逐显得兴味索然。

金庸笔下有一个独孤求败的例子,那一个寂寞的高手打败天下无敌手,孤独地拖着一把破剑,空望山巍巍水茫茫,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价值。他如同一座孤岛,一身的高强都化作怅惆和迷离。天下之大,何去何从呢?

换作你,一个八尺的汉子对付一群幼儿园小朋友,作何感想?

设想一下,大唐盛世,如果只出现一个李白,还能叫文化繁荣吗?所幸,杜甫、白居易、李商隐,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长江后浪推前浪,百花争妍春满园。不同风格,不同魅力,聚集成一座直插云霄的高塔。没有了竞争,也不会出现真正的大师;没有无数的大师,也很难推进文化的繁荣。

我们曾出现过很多京剧大师,这是因为那时候唱戏的养家糊口不容易。唱得不好,没人理你,也就无法生存。在这种竞争之下,不同流派的大师应运而生,也就促进了京剧的发展。如今,梨园繁花朵朵,京剧艺术臻于完美,京剧成为名副其实的国粹。

改革开放之前,垄断企业比比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开放之后,很多大型企业走进了市场,企业活了,职工待遇好了,为国家做的贡献也大了。经济要想发展,必须打破垄断,变一枝独秀为春色满园,如此方可各领风骚水涨船高。

作为我们自己,要欢迎竞争,渴望对手,渴望被打败。如此,我们才能更强大,才能更美好。一个班级如果前几名永远是那么几个人,这个班级就不会有更大发展;就算长期保持第一的学生,成绩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竞争可以激发潜力,垄断让人充满惰性。

如果中国乒乓球队一直包揽全部金牌,那么奥运会可能会取消这个项目,世界各国打乒乓球的将越来越少,只要有中国队,谁也拿不到冠军,那谁还会去练呢?如果这个项目被奥运会取消,那么中国人打乒乓球的热情也将锐减,这同样也是一种伤害。

我们应该走出去,让更多的优秀教练走出去,帮助国外选手提高水平,而我们自己的技术也会得到相应提高。

世界上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没有一个动态的平衡,这个事物很可能停滞不前甚至消亡,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

一枝独秀终不好,春色满园方是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