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作文 > 优秀作文

2015高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最后的晚餐

2015-05-15 11:25 来源:格伦高考

【题目】看懂名画《最后的晚餐》,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最后的晚餐》是意大利画家达·芬奇于1495-1497年费时三年为一所修道院的餐厅所作的壁画。这幅画描绘的是,在庆祝逾越节的前夜,耶稣和他的12门徒坐在餐桌旁,共进庆祝逾越节的一顿晚餐。餐桌旁共13人,这是他们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晚餐。这场晚餐结束后,耶稣就因被犹大出卖,被耶路撒冷的当权者逮捕,第二天被钉在十字架上。

这幅画着重刻划耶稣的门徒在听到主说“你们中间有一个人要出卖我了”的时候,所表露出来的不同的心理反应。当你看到“最后一次晚餐”中的一切,你对阶段性的“最后一次”的含义有什么感受和领悟?请以“最后一次”为题按高考作文常规要求写一篇文章。

【高考作文快博一】2015年高考作文预测题《最后的晚餐》写作导引

【点拨】

本次作文为“材料+标题”的形式,这种给材料的命题作文首先要围绕题目对材料进行仔细的解读,因为材料是对题目的解释,它指出写作内容、写作范围、写作角度。分析材料有助于打开思路、确定立意。注意作文的中心必须根据材料和标题立意。

无论是作为个体的人来说,还是作为集体的单位来说,“第一次”是“起点”, “最后一次”是“终点”。人生也好,单位也好,在漫长的跑道上,在每一次转弯的“拐点”,在改变跑道的“节点”,不都有新鲜的“第一次”和阶段性的“最后一次”吗?

一般来说“第一次” 是“起跑”,是“从头越”,给人新鲜感,给人激励,如幼儿第一次叫爸妈,第一次学走路;刘翔第一次夺奥运金牌;莫言出版第一本小说;报纸公开发行第一期……尽管“第一次”有的成功有的失败,但总充满光鲜的亮色。就个人而言,觉得人生多么灿烂,充满希望与未来;对单位来说,使人感到风光无限,前景兴旺发达。

不过,有一天,你会忽然发现,“第一次”不知不觉间减少了,相对增加的是“最后一次”。如中学毕业前听最后一课;老师退休前最后一次话别;年迈长辈仙逝前最后一次诀;刘翔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退赛;李宁最后一次参加奥运比赛失利;报刊编辑发行最后一期……较之“第一次” 的充满光鲜,“最后一次”往往带上了灰暗色的辉光。恰如《最后的晚餐》中,通过窗子,我们看见恬静的景色,湛蓝的天空犹如一只光轮环绕在耶稣的头上,但这毕竟是耶稣与门徒诀别的最后一次晚餐,餐厅是灰暗的,耶稣脸是阴沉而无可奈何的淡漠表情。

本次作文材料中关于“最后一次”的关键性句子有:你对阶段性的“最后一次”的含义有什么感受和领悟。据此,可有如下几种立意:

1、“最后一次”的辉煌和反思。

2、站好最后一班岗,迎来人生第二春。

3、品味最后一次的酸甜苦辣咸,重视过程。

【资料】

《最后的晚餐》画在意大利米兰格雷契寺院食堂的墙上,在这幅画上,达·芬奇是这样来构思这一题材的,他对称地设计了两边六个门徒的形体动作:沿着餐桌坐着十二个门徒,形成四组,耶稣坐在餐桌的中央。他在一种悲伤的姿势中摊开了双手,示意门徒中有人出卖了他。大多数门徒在激动中一跃而起,而耶稣的形象却是那么的平静。我们可以看到他明晰的轮廓衬托在背景墙的窗子里,通过窗子,我们看见恬静的景色,湛蓝的天空犹如一只光轮环绕在耶稣的头上。围着耶稣的这六个门徒,处于故事的发生的中心。

耶稣左手边一组是多马、老雅各、腓力。他右手边一组的彼得、约翰和犹大三人最富有表情,也是画上的主要角色。坐在耶稣旁边的圣.约翰,头朝彼得垂着。在所有门徒中,他是耶稣最喜爱的一个。约翰像耶稣那样平静,他已经领悟了他主人的话。而犹大手中的钱袋是他的象征,它使我们想起,他就是为耶稣和其他门徒保管钱财的人,钱袋里装着出卖耶稣得来的三十块银币的赏钱,达·芬奇采取了特别的表现手法:听了耶稣的话后,犹大情绪紧张,身子稍向后仰,右臂支在桌上,右手紧握钱袋,露出一种抑制不住的惊恐。这十三个人中,只有犹大的脸色是灰暗的。在耶稣右边的外面一组是由巴多罗米奥、安德烈、小雅各三人组成。耶稣左手边还剩下最后三个门徒,由马太、达太和西门组成。坐在正中央的耶稣摊开双手,把头侧向一边,作无可奈何的淡漠表情,加强了两边四组人物的变化节奏感,使场面显得更富有戏剧效果。而这十二个人,由于各自的年龄、性格和身份不同,他们的惊讶与疑虑表情也得到各自贴切的表现。人物之间互相呼应,彼此联系,感情不是孤立的,这是达·芬奇最重要的、也是最成功的心理描写因素。古代所谓“多样统一”的美学原则,在达·芬奇的这幅画上得到了空前有效的体现。这幅杰作的艺术成就也正在此处。

更令人惊叹的是,在《最后的晚餐》这幅画中,桌子上有很多个小面包,把它们按音乐的顺序排列可以排列出一首将近一分钟的歌曲,曲调很悲伤。在空间与背景的处理上,达·芬奇利用食堂壁面的有限空间,用透视法画出画面的深远感,好像晚餐的场面就发生在这间食堂里。他正确地计算离地透视的距离,使水平线恰好与画中的人物与桌子构成一致,给观众造成心理的错觉,仿佛人们亲眼看见这一幕圣经故事的场面。所有人物都被画在阳光中,显得十分清晰,惟独犹大的脸和一部分身体处在黑暗的阴影里。这种象征性的暗示手法,在绘画上是由达·芬奇开始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