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广东:过重本可大胆报“升级一本专业”

2013-06-29 11:37 来源:信息时报

6月28日,由广州市招办主办,信息时报社等单位协办的广州市2013年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在琶洲展馆举行。本次现场咨询会共有383所高等院校和助学机构参加,吸引了包括珠三角地区的8万多考生、家长前来咨询。

市招办提醒,今年文科生想上一本竞争激烈,招生院校少、专业少、招生人数也少。建议还是多报理科院校的文科专业。而其实今年竞争更激烈的,应该是二A本科,集中的考生最多,但多所高校升级到一本招生,而考生又比去年增加3万人,导致今年二A投档线会被抬高。

一本:文科生竞争激烈

建议:报理工学校或外省院校

市招办负责人特别提到,今年文科院校比较少,专业类别较少,计划也较少,加上今年部分广东二A院校专业升至一本招生,这些专业大多为理科专业,因此文科生上一本院校的竞争相对激烈。负责人建议,文科生应多报外省院校,争取低分高录。其次,文科生可报理工科学校的文科专业,还可以报一些文理兼招的专业。

二A:理科505~509段竞争激烈

建议:升一本专业只要上一本线均可报

记者在省考试院公布的文理科分数段统计表看到,今年文科录取竞争最为激烈的是485~489分数段,集中了5133名考生,理科竞争最激烈的是505~509分数段,集中了6607名考生,1分就集中了1000~1200名考生。而这部分考生,均集中在二B至二A分数段考生中。

广大华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雯介绍,今年,二A层次四所名校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的7000多个计划首次提到一本招生,而二A层次计划预计增加约1000~2000个,加之考生人数比去年增加3万多人,因此预计今年二A层次的投档线会被抬高,竞争将“很惨烈”。

对此广州市招办负责人支招称,这些二本院校升上一本批次的专业,如果是上了一本线的考生都可以填报,估计不会高出一本投档线太多。至于接近二本控制线的考生,建议首先多报考外省二级城市的院校和去年生源缺少的学校。

二B:人少招生多所以易被录取

今年二A本科院校竞争趋于白热化,但与二A不同的是,今年二B层次的考生可以相对“淡定”。广大华软学院招办主任李雯介绍,二B至二A分数段的考生,今年未明显增加,但二B院校招生计划预计共增加3000~4000个,所以,二B层次院校竞争激烈程度应比去年略低。

考生:压线一本和二A升级选谁

建议:可报二A院校升一本专业

记者发现,部分二A院校专业升级至一本,让一些分数在一本临界线的考生相当纠结,到底是选热门二A“升级”专业好,还是首选一本冷门专业呢?

如广东实验学校理科考生小李告诉记者,自己高考成绩是580分,算是一本“压线”,若报如南方医科大学这种“压线”一本高校,可能只能去冷门专业,而到“升级”二A院校的广州医科大学,入读热门的临床专业没有问题。

市招办负责人则认为,对于一本“压线”考生来说,如果报二A院校升一本专业,也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这些专业教学力量都比较强。”他说。

部分高校填报志愿咨询一览

一本

中山大学:

参考往年排位填报志愿

中大招办负责人介绍,信息科学学院、中文系、语言类小语种、法学、行政管理等都属热门专业,建议不要将6个志愿全部集中在热门专业。往年的录取情况可为今年填报提供参考。去年,中大文科投档线620分(排位1800名左右);理科投档线628分(排位6200名左右)。

华南理工大学:

排名理9000文3560可报

华南理工近年来生源稳定,理科在9000~10000之间,文科在3560~4200之间。华工招办主任周勤建议考生在专业志愿6+1系统中填写“不选专业”。可以避免考生特别不喜欢某一个专业而不服从调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东南亚小语种100%就业

去年,广外新设印地语专业引发关注。广外招办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印地语专业是印地语加英语双语教学。今年东南亚小语种专业几乎100%就业,多个专业出现每个毕业生被几个岗位选择的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

可报提前批

对于有意报考华师的考生,该校招办负责人建议,可以参考去年排位情况,文科8000、理科2万。建议可以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报考华师,给自己增加一个机会。

南方医科大学:

四年制本科可作第6志愿

南医大招办负责人建议,在报考该校时,第6个专业考虑填报如电子信息工程、生物信息、生物技术、经济、 法学专业等4年制本科专业作为“保底”比较稳妥。

二A本科

广医大:上重点线可大胆报一本专业

今年广州医学院成功更名为广州医科大学,其中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康复治疗学、麻醉学、药学6个本科专业,在省内纳入一本招生。该招办老师表示,由于首次招生,因此这些“升级”专业往年的录取分数参考价值不大。不过其建议,如果是比重本线高出几分的考生,或者把握不大的,可以选择药学和康复治疗学作为保底志愿。该校党委副书记陈杰建议分数上了重点线的考生大胆填报该校,“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只要服从调剂,我校将保证录取”。

深圳大学:建议分数接近一本者报读

今年深大有8个专业升一本线,深大招办负责人建议,参照往年情况,接近分数一本线、比一本线低几分的考生可以报深大。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深大其他不是一本招生的专业今年就都能以二本分数被录取,部分二本批次招生的热门专业投档分数比一本还要高,如去年建筑学的投档线高于一本线数10分。

广东工业大学:同等条件优先录取女生

广工今年约5000名计划纳入广东省第一批次招生,广工方面表示,具体专业的录取分数没有可靠的数据可供参考。“建议参照我校往年相关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尽管前来咨询的男生依旧占了“大头”,不过由于今年广工表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女生,也吸引了不少女生的兴趣。

省外高校

人大:文科前160名理科前700名

该校广东招生组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全省排位文科前160名(654分以上)、理科前700名~800名(660分以上),都有望被录取。

复旦大学:录取分数估计变化不大

今年录取分数线可参考去年文科658分,理科664分以及分数排位,因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录取分数估计变化不会太大。”招生老师称。

武汉大学:超线40分可尝试报考

今年武大在粤计划招生268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专业分配时考生加分计入总成绩。文科分数线预估为630分,高出重本线36分,理科分数线为615分,高重本线41分,排名1300名以内文科生和排名9000名以内理科生都有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