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改革“弦音”“惹火”高职单招

2014-04-14 14:31 来源: 沈阳日报

近日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我国即将出台高考改革方案,实现学术类和技能类两种高考模式,让学术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分类进行升学考试,而技能类高考方式在辽宁省已经开始“试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5所高职院校实施对口单独招生政策。记者12日在采访中了解到,两种模式的高考改革“弦音”令今年的高职单招报名变得火爆。

热门专业招录比高达51:1

4月10日,记者在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看到,前来领取单招准考证的考生络绎不绝。据了解,今年辽宁省交专单独招生计划招录专业19个,招生总数705人,比去年减少了95人。今年报名单招的人数为6503人,比去年增加了1031人,录取比例接近10:1。其中最热门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今年录取35人,而报考人数为1796人,招录比例高达51:1,而这一专业去年的招录比为30:1。据省交专学生处长穆学君介绍,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由于就业前景好,毕业生大多会被中铁十九局、中铁十三局等交通土建类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录用,因此一直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青睐。除了道桥专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建筑装饰工程技术等专业也颇受考生青睐。

城镇考生比例逐年增长

在考生分布方面,报名人数最多的是来自沈阳的考生,报考人数高达1714人;其次是鞍山市854人,朝阳市678人。跟省交专往年高考录取考生70%以上是农村学生相比,报考单独招生的城镇考生和农村考生比例几乎持平,而且城镇考生的比例一直呈逐年增长状态。

高职院校单独招生备受考生青睐,主要原因是各学校设立的专业都是当下就业的热门专业,而且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今年6月份的高考,因此高职单独招生也成为高三学生的又一选择机会。而今年两种高考模式的提出,又让众多考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充满期待。穆学君认为,“传统的高考模式是按学术型学生的目标选拔学生,很多技术能力强但文化水平低的孩子会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如果将来高考模式能够给学技术的孩子们提供更多机会,以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支持孩子接受职业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