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 自主招生 > 招生动态

自主招生常识问答

2015-02-11 14:48 来源:格伦高考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包括国家重点大学自主招生与高职自主招生两大类。2003年,中国教育部开始推行自主招生,结束了此前高校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招考的历史。

自招学校类型

各个高校实行自主招生的情况不完全相同,大致可以把它们分为三类:

第一类: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如“四大联盟”等。

自主招生的院校有“四大联盟”之分,它们分别是“北约”、“华约”、“卓越”和“京都”名校联盟,清华、北大、浙大等名校都是联盟成员。

“四大联盟”高校会拿出招生计划总数的5%进行自主招生。高校通过测试来确定自主招生入选考生名单,考生入选后还要参加高考,在录取时可享受一定条件的优惠。此类招生中高考成绩在最终录取中占主导作用。

第二类:单独试点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院校。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针对上海等地考生单独试点的自主招生。这些大学录取改革最大的突破在于,高校专门组织的水平测试和面试即能决定录取与否。已经被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但高考成绩只作为录取的参考。一般而言,只要高考达到当地一本线即可录取,考取几率大大增加。

第三类:本省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

考生参加这些院校自主招生测试合格并且公示后,可直接被录取。

教育部等五部委明确规定:在2014年取消奥赛生保送资格。但是全国奥赛获奖者通过自主招生有机会降至一本线上清华、省级奥赛获奖凭一本分数进入西安交大等。

2013年12月,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高校加强考务和录取过程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和监督检查。教育部将对试点高校严格执行动态管理和准入退出机制,凡是政策执行不严格、管理不规范、问题突出的,一律停止试点资格,并追究学校及有关人员责任。



1、自招是否一定要做配套题目,而且高中的所有选修内容都有涉及?

答:目前自主招生的考试内容越来越向高考靠拢,但要就的范围会广,可能会设计到高考知识,高中选修知识,大学基础课程知识。


2、请问今年理科自招还是数学和物理吗?

答:近几年主流还是数学和物理,个别学校因报考专业不同会有其它学科要求。

3、对于理科生,哪些竞赛最有说服力呢?在加分的时候最管用?

答: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奥赛。目前竞赛成绩不作为加分依据,近作为自主招生报名审核条件。

4、目前成绩年级15左右,需要参加一些自主招生辅导班不?

答:你这个成绩如果你的学校是示范性高中,你应该可以拿到校荐资格,但仅是学业水平优秀的同学不是自主招生重点考核的对象,如果也没有一定得竞赛基础,不建议盲目参加培训,还是把精力专注在高考备考上。

5、自主招生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比较好啊?现在在班里能考到前五。

答:这个问题问的好,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过程,应该是贯穿在整个高中阶段的,从高一开始是最好的。主要从学业成绩,学科特长和创新能力证明,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等三个方面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