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技巧

高考志愿:职业兴趣与专业选择擦出完美火花(3)

2015-01-26 12:09 来源:格伦高考

轮机工程

【专业描述】目前,轮机工程专业被教育部列为交通行业主干专业之一。作为一门工科学科,轮机工程培养的学生就是管理船舶所有机电设备和动力装置的机电全能工程师,既是各类大型船舶的高级管理人才,又是船舶建造企业和各类机械制造企业技术精英,被誉为职业群体中的金领。由于其技术含量高,职业素质要求严,培养成本大,所以轮机专业毕业生的每年几乎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待遇相对来说比较优厚,而且随着国际远洋业的发展,国内外相关企业对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虽然轮机工程就业前景很好,但因其针对性比较强,就业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对体力有一定的要求,例如需要上船经常出海的工作。

【特色展台】

公安海警学院:该校是公安部直属的现役制本科院校,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该校是我国唯一一所专门培养海上执法人才的现役院校,其轮机工程专业专门培养具有公安业务能力、良好的部队管理和军事指挥素质以及一定的创新能力,适应公安边防部队建设和海上执法工作需要,能够履行舰艇轮机设备使用维修、机电技术管理指挥和公安海上执法职责的公安武警警官。

大连海事大学:该校前身为大连海运学院,作为交通运输部所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它是中国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定的世界上少数几所“享有国际盛誉”的海事院校之一。 该校轮机工程专业于2005年和2007年分别被评为辽宁省首批特色专业和国家首批特色专业。轮机工程专业分为轮机工程(海上方向)、轮机工程(陆上方向),分别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进行录取。毕业生主要在航运企业从事海船船舶轮机管理工作,也可从事船舶修造、船舶检验、机务管理、航海院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等。

广东海洋大学:该校的轮机工程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原理和轮机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在航运企业从事海船轮机操纵、管理和维修等工作,符合“STCW78/95”国际公约和我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的要求,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机电管理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需要注意的是,该专业仅招男生,要求身高在1.65米以上,无平足,无色盲(弱),双眼裸眼视力在4.9以上,乙肝表面抗原呈阴性。

浙江海洋学院:该校轮机工程专业培养能在船舶建造、船舶动力装置设计和海洋运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船舶动力装置设计、船机修造、轮机操纵的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和基本具备甲类船舶三管轮任职资格的高级技术人才。 毕业生可在船舶修造、检验、海洋运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船舶动力装置设计制造、维护修理、轮机管理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集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

【报考提醒】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轮机工程专业对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者;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者、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裸眼任何一眼低于4.8者可不予录取。主要脏器(肺、肝、肾、脾、胃肠等)动过较大手术,功能恢复良好,或曾患有心肌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病史,甲状腺机能亢进已治愈一年的考生;先天性心脏病经手术治愈,或房室间隔缺损分流量少,动脉导管未闭返流血量少,经二级以上医院专科检查确定无需手术的考生;肢体残疾(不继续恶化)的考生不宜就读该做专业。此外,有的学校在《招生章程》中还会对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只招收男生且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慎报。

医学检验技术

【专业描述】近年来,医学检验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医学检验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更新换代,对许多疾病的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都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过去临床检验科室一直被看作是医院的“辅助科室”,只对临床部门起“辅助”作用。而目前检验科室已经成为各医院很重要的一个部门。医学检验技术是运用现代物理化学方法、手段进行医学诊断的一门学科,主要研究如何通过实验室技术、医疗仪器设备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依据。

【特色展台】

重庆医科大学:该校检验医学院(前身为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2011年5月经批准更为现名)成立于1983年,是原国家教委1983年批准设置的首批本科点之一。检验医学院设有临床生物化学、临床血液学、实验诊断学、临床微生物学和免疫学、生物分析化学、临床检验仪器学等教研室和临床检验诊断学实验室。检验医学院注重学科建设,坚持开拓创新,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需求,全面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中山大学:2003年起,该校正式招收医学检验专业全日制本科生。该校医学检验系是全国医学检验专业校际联合会常务理事会员单位,国家“十五”重点课题医学子课题“医学检验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创新与实践”课题的负责人单位。毕业生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卫生防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或在高校、医药和研究机构等从事教学、科研、开发或管理工作。

天津医科大学:该校医学检验学系组建于 1984 年,是全国建系最早的六所院校之一,建立了一定规模的实验室和教研室,包括:临床免疫学、放射免疫学、临床生物化学等。教学过程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不断完善充实实验内容,增加临床广泛应用的成熟的新实验,提高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及应用性实验比例,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