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2014自主招生:将上演史上最激烈“掐尖”大战

2013-10-28 18:35 来源:腾讯网

2014年全国高考加分政策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削减”,目前已有23个省份加分项目调整。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此前的消息称,2014年高考加分减少了两项,少数民族考生加分也由10分将为5分,按照以后的大趋势,其他加分政策都将取消。

疯狂“瘦身”的背后:“掐尖”战刀光剑影

据报道,往年市体育竞赛优胜者约有200余人,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有七八十人,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也会有几十人,今年这些项目都被“砍掉”了。这些项目取消加分照顾后,北京总体上获加分照顾的考生将至少减少三四百人。

疯狂“瘦身”背后,自主招生自然成为高三生最好的一次加分增效机会,势必比往年更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尤其是按往年政策,能拿到加分的部分考生,一旦失去了本来到手的若干分数,将会转战到自主招生中去,可以预见2014年自主招生将会更加激烈。

在可以预见2014年参加自主招生人数激增的形势下,由于实行考前大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也同样会给自主招生院校定位带来很大难度。参加自主招生的院校多为985和211名校,北京实行考前大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后,势必让名校录取排名提高,选取专业难度加大,往年的数据参考性不大,因此,也会让参加自主招生中院校定位难度加大。

“领军计划”出炉:过一本线上清华

2013年10月29日晚,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布了2014年“领军计划”招生政策,政策一“出炉”就让家长考生“嗅”到了新的变化。

清华大学2014年“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确定,北京地区共有23所中学入选,获得“领军计划”认定的学生将享受高考总分最高降60分录取(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享受最高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以及最高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据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透露,2014年清华“领军计划”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享受的高考优惠幅度最高将可降至一本线。

选拔2014“领军计划”候选人时,清华将对被推荐学生开展综合评价,考查他们高中三年学业成绩、高中阶段的综合表现等;清华教师还将走进中学,重点考察潜在入选者的为学为人、全面素质等;清华还将结合综合面试、体质测试等,对学生做出最终认定。

自主招生走过10年:强化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从2003年到2013年,高校自主招生已经有10个年头,自主招生多为名校,像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大学等,试题显然比普通高考的要求更灵活,淡化综合素质,更注重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自主招生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而且高校在对学生进行综合考察时,将越来越重视对于学生面试的考察结果。“最终决定能否拿到加分,这越来越依赖于考生的面试情况。”北京光华鼎力教育机构总裁武俊杰表示,一般学校的笔试过关率都还挺高,但是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败在了面试这一关上,未来高校将更看重考生的面试结果。

昨天,在专业的中高考辅导机构光华鼎力培训机构现场看到,预订自主招生培训听课名单的考生已达数十人。光华鼎力为自主招生培训专门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收集、研究了全国几十所著名高校自主招生笔试的试题及相关资料,并精心准备了即将开课的教案。所有授课老师多是北京海淀、西城应届高三一线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针对面试,光华鼎力颇费心血,设计了诸多高水平课程。

针对自主招生题目新颖灵活,根本无法预测的特点,光华鼎力命题研究专家提醒考生,平时务必多积累,要经常看新闻,关注时事;同时,建议报名者从现在开始与老师一道把握解题的方法,厘清思路,调整心态。“考生一定要‘多闻天下事’,多了解一些涉及民生、经济、环保的话题,尤其要注意平时的报刊等新闻阅读,要深入了解一些知名评论。”

■自主招生时间表

●10月底~11月,各大高校发布新一年自主招生简章;

●12月,自主招生各高校接受报名,考生递交推荐材料;

●次年2月上旬,自主招生笔试,“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等各大联盟开考;

●次年3月,自主招生笔试成绩揭晓,面试陆续进行;

●次年4月,自主招生录取名单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