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专业 > 专业介绍

粮食工程专业是个啥工程

2017-10-30 14:36 来源:格伦教育

电影《1942》真实地描述了那个年代中国人的苦难历程以及极度饥饿带给人们刻骨铭心的痛楚。中国自古人多地少,“吃饭”一直是个大问题。粮食不仅是维持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确保国家安全的一种战略资源。

粮食是人类的重要主食原料,作为一个人口和农业大国,中国的粮食加工是一个永不衰落的行业。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增长,市场对高质量粮食加工技术与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粮食工程是从事粮食生产、加工,粮食制品,粮食储藏与运输的规划及管理技术的科学。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对粮食的需求,粮食怎样储存才能安全(防蛀、防霉、防腐蚀等),怎样进行粮食深加工生产等等,这些都是粮食工程要解决的问题。

粮食行业是一个永不衰落的基础行业,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增长,市场对高质量粮食加工技术与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对粮食行业提出的问题日渐增多。然而,只占世界7%耕地的中国,却要养活了世界1/5的人口,这是一项多么艰巨的任务,粮食工程专业就肩负着这个重大的责任。

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的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开设粮食工程本科专业的院校共计16所,每年毕业生仅数百人。据统计,全国已有日处理稻谷400吨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115个;日处理小麦400吨以上的面粉加工企业236个;日处理油料1000吨以上的油脂加工企业92个.全国有1773个粮油企业成为国家级或省部级、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以下粮食、油脂加工企业及相关中小企业上万家,此外国家粮食储备库已出现严重人才短缺。

粮食工程专业有两个专业方向,一是粮油加工工艺,一是食品工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质量检测和安全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食品研究、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可在粮油食品、饲料加工、淀粉加工、粮油仓储企业等从事行政和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等工作,或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如中国水稻研究所、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也可以在外贸、商检、海关等部门从事相关的粮食流通与质量检测工作,如上海商检公司、天津外贸粮油公司等。

粮油加工方向就业更加容易一些。近几年毕业生多就业于江苏、广东、上海、天津、青岛、郑州等城市的大中型的制粉、粮油和饲料公司及合资和外资等相关的企业,工作环境较好,待遇也不错,如中粮油脂、中谷油脂、中盛油脂等。因开设该专业高校很少,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也不多,这两年还是比较紧俏的。

学生应具备有强烈责任感、对工程科学技术具有强烈兴趣,多学科扎实理论基础;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创造力,工程科学家的系统观、工程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强烈的创新意识、卓越的组织能力、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人文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