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老师讲完高考前最后一课退休 与学生一起扔试卷

2014-06-06 10: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下午3点10分,育才中学高三毕业生迎来了高考前的最后一课。在高三(1)班,安排的是数学,由老师张铁涵上,也就是学生口中的“铁哥”。对学生来说,这是他们高中生活的最后一课。对于“铁哥”来说,这是他退休前上的最后一堂高三课,而这个班的学生也有幸成为他的关门弟子。

在征得学校的同意之下,南都记者旁听了这堂课。原本以为这堂课,老师会以讲故事的方式和学生一起回忆这3年难忘的高中生活,但是,“铁哥”并没有“按常理出牌”,而是继续给学生讲解数学试卷,大多数是关于函数的内容,最后一点时间是叮嘱学生考场上要注意的事项。如果不是下课铃声敲响时,班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都看不出来这堂课有何特别。

“铁哥,我们一起照一张合影吧!”一个同学提议,大家一起笑着附和。“好,好,好。”“铁哥”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于是,大家让他坐在教室的正中间,其他人围着他,做着各种鬼脸。一个女生问,“高三(1)班谁最帅?”大家齐回答:“铁哥!”嬉笑中,又是一阵掌声响起。

“铁哥”今年60岁,从教34年。在学生眼里,他不像老师,也不像长辈,更像朋友。“铁哥”这个名字是学生给他取的,已经叫了很多届,而且流传甚广,大概是由于他外表忠厚,憨态可掬的缘故,“铁哥”这个名字就自然而然地取代了“张老师”。

班长李文钟说,“铁哥”总是在不经意间淋漓尽致地流露出他的幽默感。前不久学习抛物线的性质,他向同学们讲解抛物线的定义域的图像问题,“拉伸!伸长!像这样……”他右脚跨出一大步,两手几度夸张地像弹簧般伸缩,和他那严肃的神情相比,真让人觉得滑稽,也引起台下一片笑声。他自己却在十几秒后才有所反应,露出淡淡的诡异微笑,左手拉着皮带,右手食指和中指间夹着一支粉笔,说“嘿嘿,好笑是吧?笑完了可要记住!”

在学生印象中,“铁哥”讲课总是充满激情,每一节课下来,他都出一身汗。他经常做一个拿粉笔敲桌子的动作,尤其是在学生做作业的时候,好像在催促学生,速度要快点,再快点。

由于“铁哥”为人随和,学生经常跟他开点小玩笑。看他裤兜里那鼓鼓的钱包都猜想他一定很有“米”。趁着一次他表扬大家的机会,大家吵着要他买糖奖励,没想到次日上课,他真的提着一袋糖来了,甜得大家至今记忆犹新。

“铁哥”的可爱之处真是数不胜数,一位学生记得,有一段时间年级里的老师流行穿西服,于是走廊上多了几个潇洒的身影,“铁哥”也不甘示弱,一身银白色的西装,却衬着一张饱经风霜的黝黑的脸,真是不伦不类,让大家苦笑不得。

“铁哥”上课很投入,有时全然不顾下面已乱成一锅粥,激动起来,“铁哥”常常从黑板的这一端跃到那一端,讲得大汗淋漓,再将外套一脱,捋捋衣袖,仿佛一件多大的工程。讲课时,“铁哥”常常运用肢体语言,调动全身关节,对着讲台,苦大仇深似的,“作下去!拉起来!一连……三垂线定理便跃然眼前了。我们总忍不住笑做一团,他却毫不在意地眨眨眼睛,抿抿嘴巴,‘很有味道的,你们体会一下,很有味道的’。”课代表温覃说。

在同事眼中,“铁哥”德高望重,对青年教师特别关心和照顾。老师骆恒勇记得,2002年,他刚调来的时候,是“铁哥”开着车去帮他搬家,当时他租住在4楼,是铁哥帮他把行李一一扛上楼。“担心出租屋不安全,铁哥还让我把重要证件寄放在他家,当时真的让我很感动。”

[高考日记]

2014年6月5号 晴,零星雨,闷热 考生家长:范雨晴

为2B铅笔的真伪纠结

从昨天开始,为了适应高考的节奏,学校调整了作息时间,早上到校从7点15分改为8点,儿子要睡到7点半才会起来,我也没必要像以前那样6点就起来准备早餐了。但是习惯成自然,快到6点时人就醒了,还是照常起来,该做的都做了,看看时钟,指针要抵达7点半还有比较遥远的距离,于是拿本书来消遣,《道一风同》,英文书名是东方医生和西方医生,自从儿子立志学医以来,我便爱屋及乌,没事的时候就看看有关医生的书。

7点半去敲儿子的房门,没反应,推门进去,好家伙,儿子呼呼睡得正香。我说7点33了,快起来懒虫,要迟到啦!儿子一边穿衣一边蛮不耐烦地说,现在迟到一点点也没关系啦,老师还笑眯眯的。

洗漱,喝一杯板蓝根水,吃早餐,出门时已是7点50分,紧赶慢赶的话,8点差不多可以到学校,不过,路上要经过一个红绿灯,所以我追着儿子匆匆而去的背影叮嘱了一句:宁肯迟到,也不要抢红灯啊!儿子嗯了一声,连头都没回。

把电脑打开,Q Q群里家长们正在热烈地讨论高考。这几天好几个高考群里都在纠结一个问题:2B铅笔的真伪。家长们很担心买到假2B导致高考失分,据说2B铅笔假货泛滥,真假难辨,唉,连一支小小的铅笔都如此让人不放心哪!

下午放学时,有家长去给孩子送汤,看到学校正在搭建高考遮阳棚,拍了图发到群里。从西校区体育场到东校考场,有一段很长的阳光灿烂的路程,学校考虑得真周到,真贴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