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贵州

2014-01-08 16:38 来源:格伦教育

贵州省,简称贵或黔,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一个省份,位于云贵高原东部。省会是贵阳。贵州介于东经103°36′-109°35′、北纬24°37′-29°13′之间,东毗湖南、南邻广西、西连云南、北接四川和重庆。全省东西长约595千米,南北相距约509千米,面积约17.6万平方千米,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8%,共有9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88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37.9%。素有多彩贵州之称。

历史沿革

贵州建省虽然只有500多年,但是贵州的历史可以追溯得更远。贵州是古人类发祥地之一,远古人类化石和远古文化遗存发现颇多。据考古,中国南方主要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多在贵州境内发现的。

春秋时期,当时在今贵州境内有牂牁古国,并与中原有交往。战国时属于楚国的黔中郡,地域面积在今贵州沿河到榕江以东,包括铜仁地区和黔东南部分县。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贵州分属巴郡、蜀郡、黔中郡和象郡管辖。西汉初年,贵州分属益州刺史部犍为郡和牂牁郡。犍为郡管辖今贵州北部、四川南部、重庆南部的大部分地区。牂牁郡管辖今贵州南部及周边地区。西汉中晚期,贵州北部大部分地区划入牂牁郡管辖。牂牁郡领14县。三国时蜀国牂牁郡治且兰(今贵州凯里西北)。领7县:且兰、毋敛、广谈、鄨县、平邑、夜郎、谈指。 唐朝曾在此设黔中道,建黔州郡,设黔州都督府。唐代贵州境内出现了几个对后来产生深远影响的地方土司政权。

“贵州”名称,始于宋朝。公元974年,土著首领普贵以控制的矩州归顺,宋朝在敕书中有:“惟尔贵州,远在要荒”一语,这是以贵州之名称此地区的最早记载。除此以外,还有另一种说法,指贵州的名称源自“罗氏鬼国”;因为“鬼”不好听,才转音为“贵”。中国彝族的先民曾被称为“罗罗”或“罗苏”。在唐宋时代,随大理国崛起,彝族部落开始越过乌蒙山,在今天贵州地区广泛发展。他们在唐末已形成较大的独立政权,被称为“大鬼主罗殿王”。宋末,贵州中部有罗氏鬼国,或称为罗施鬼国,依附于宋;南部则有罗殿国,依附于大理。

元朝至元十六年(1279年)置八番罗甸宣慰司。至元十九年(1282年),设顺元等路军民宣慰司。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顺元、八番两宣慰司合并,设八番顺元宣慰司都元帅府于贵阳。后来又以乌江上游的鸭池河为界分为水东、水西。水西由安姓土司统治。水东由宋姓土司统治。至明初,彝族土司管辖今贵州省除遵义、铜仁、黔东南之外的大部分地区。

到了明朝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设置贵州承宣布政使,正式建制为省,以贵州为省名。废思州宣慰司与思南宣慰司,保留水东土司与水西土司,同属贵州布政司管辖。清雍正5年(公元1727年),将四川属遵义府,广西属荔波及红水河、南盘江以北地区,湖广属平溪、天柱,划归贵州管理辖。将贵州属永宁州划为四川管理辖。

贵州的历史总离不开一个“黔”字,代代相同,直至贵州建省。这就是贵州简称“黔”的由来。

地理概述

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南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地无三里平”之说。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种基本类型,其中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境内山脉众多,重峦叠峰,绵延纵横,山高谷深。北部有大娄山,自西向东北斜贯北境,川黔要隘娄山关高1444米;中南部苗岭横亘,主峰雷公山高2178米;东北境有武陵山,由湘蜿蜒入黔,主峰梵净山高2572米;西部高耸乌蒙山,属此山脉的赫章县珠市乡韭菜坪海拔2900.6米,为贵州境内最高点。

而黔东南州的黎平县地坪乡水口河出省界处,海拔为147.8米,为境内最低点。贵州岩溶地貌发育非常典型。喀斯特地貌面积109084平方千米,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1.9%,境内岩溶分布范围广泛,形态类型齐全,地域分布明显,构成一种特殊的岩溶生态系统。

乌江、南盘江、北盘江、都柳江等水力资源丰富,黄果树瀑布尤为著名。

贵州的气候温和湿润,年降水量1200毫米左右,中部一带多云雾阴天,,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温变化小,冬暖夏凉。贵州秀丽古朴、风景如画、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省内有“中国避暑之都”贵阳,“江南煤海”六盘水,“中国酒都”仁怀,“世界遗产”赤水丹霞、荔波喀斯特、侗族大歌,有亚洲最大最美的瀑布、溶洞。

行政区划

现辖6个地级市、3个自治州,以及13个市辖区、7个县级市、56个县、11个自治县、1个特区

地级市: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六盘水市、毕节市、铜仁市

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县级市:都匀市、凯里市、兴义市、赤水市、清镇市、仁怀市、福泉市

城市人口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贵州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贵州省常住人口为34746468人,同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减少了501227人,减少1.42%。常住人口中,汉族人口为22198485人,占63.89%,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2547983人,占36.11%。同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汉族人口增长0.81%,各少数民族人口下降2.24%。报告介绍,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民族构成仍以汉族为主体。

除塔吉克族和乌孜别克族,中国其他54个民族均有分布,常住人口中,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255万人,占36.11%。全国56个民族中除塔吉克族和乌孜别克族外在我省均有分布。各少数民族常住人口中数量排前5位的依次为苗族、布依族、土家族、侗族和彝族,这5种民族占少数民族人口总量的82.09%。其中:苗族397万人;布依族251万人;土家族144万人;侗族143万人;彝族83万人。

少数民族人口总量在全国排第四位,比重排第五位。普查显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总量为11379万人,贵州占全国11.03%,同2000年相比,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的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按数量多少排序,全省1255万少数民族依次分布在黔东南、铜仁、黔南、毕节、黔西南、安顺、六盘水、贵阳和遵义。其中: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黔东南州,有少数民族人口273万人;铜仁市[2012]少数民族人口217万人;黔南州少数民族人口180万人;毕节市[2012]少数民族人口172万人;黔西南州少数民族人口111万人;安顺市少数民族人口83万人;六盘水市少数民族人口74万人;贵阳市少数民族人口73万人;遵义市少数民族人口72万人。

经济发展

贵州省在中国的经济地位低下,经济发展滞后于许多省份。

2007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620.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6%,是自1988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全省人均生产总值为4128元。

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320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1.5%,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190.00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5%,2007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3.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8%。其中,进口完成6.96亿美元,增长54.2%;出口完成7.62亿美元,增长41.2%。

2005年前3季度,完成生产总值1256.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高于全国水平(9.4%)2.2个百分点,列全国第20位。

2009年全省实现GDP 4470亿元,与2008年相比同比同比增长11%,但仍处于中国最低省份的位置。全省经济总量只相当于重庆市的二分之一弱。

城市美食

辣香是贵州菜的主要特点,著名菜点大多与辣椒密切相关,如宫保鸡丁、各类火锅、肠旺面等,都需要用辣椒来调味,黔菜带辣味的菜肴更是口感各异,又分为油辣、糊辣、青辣、酸辣、麻辣、蒜辣等几大系列,有的辣而酸、有的辣而香、有的辣得令人张口咋舌、大汗淋漓。再加上贵州人对辣椒要求比较高,在一家好的饭馆,你就会发现有十几种辣椒供你选择,一般牛肉粉吃素的糊辣椒、羊肉粉吃油辣椒每个地方的味道都不一样。

贵州的风味小吃着实令人垂涎。 贵阳:花溪牛肉粉,肠旺面,青岩豆腐,卤味,串串香,丝娃娃,洋芋粑,青岩卤猪脚,青岩鸡辣角,清镇黄粑,青岩玫瑰糖,息烽阳朗辣子鸡,豆腐圆子,糕粑稀饭,恋爱豆腐果,酸辣烫,叉烧圆子粉,香酥鸭等 遵义:羊肉粉,豆花面,豆腐皮火锅,赤水竹笋,绥阳空心面条,遵义鸡蛋糕等 兴义:刷把头,兴义鸡肉汤圆,安龙凉剪粉,贞丰糯米饭,兴仁盒子粑等 安顺镇宁波波糖,安顺荞凉粉,安顺裹卷,鸡肉饼, 毕节汤圆,石阡绿豆粉,威宁荞酥,江口豆腐干,黄平牛肉干,一品大包,碗耳糕,都匀冲冲糕,油炸鲜鱼,蹄花饭,沙锅豆腐,涮鸡片,罗甸荞灰豆腐和荷叶粑,罗甸花米饭,清炖鹅肉粉,凉拌折耳根,折耳根炒腊肉,腊肉炒二块耙,辣炒螺丝肉,肉沫萝卜酸豇豆,青椒童子鸡,贵定羊肉煲酸汤,毛肚酸汤肥肠,酸菜豆米汤,苗家酸汤鱼,干锅系列,蕨根粉,糟辣脆皮鱼,沙锅粉面蒜泥白肉,花江狗肉,糟辣脆皮鱼,宫保鳝鱼,独山盐酸鳝,烤豆腐果,炒香虫,鸡丁干粉,四色甜酒粑,引子汤粑,铜仁绿豆粉,桐梓玉兰片,威宁火腿,百花串酱菜,黄焖野兔,盐酸菜烧鱼,魔芋锅巴肉丝,德江土家族麻饼,鱼香肉丝,宫保鸡丁,“霸王别姬”,兰球鸽蛋,套全鸭,天麻鸳鸯鸽,盐酸菜烧干鱼,龙爪鸡丝,金钩挂玉牌,板栗烧鸡,魔芋锅粑炒肉丝,啤酒鸭、羊肉汤锅,凉拌折耳根,贵州卤菜、乌江河鱼,毕节王傻子烧鸡,侗家腌鱼,兴义香酥烤鸭,镇远陈年道菜,荔波风猪,从江香猪等。

贵州菜主要属于川菜系列,但贵州菜又有自己独特的风味。四川主要是麻辣型,云南为甜辣型,而贵州主要是鲜辣、酸辣为主要特色。辣、麻、酸是黔菜很突出的风味。吃不惯的朋友可以提出少放油和辣椒。贵州的干锅系列再加上农家自酿的米酒,农家风味地道醇厚。贵州菜的酸不像山西靠醋来调味,而是酸汤。酸汤是苗族饮食的一大特色,为火锅系列,尤其以酸汤鱼最为好吃。

旅游资源

贵州旅游资源丰富,自然旅游风光尤其著名,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就坐落在安顺境内。

地处云贵高原,山川、河流、溶洞、瀑布众多,北部有国家历史名城遵义,以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娄山关等遗址形成了独特的黔北的红色之旅,省会贵阳打造避暑之都,毕节市的草海以及百里杜鹃,铜仁地区的梵净山,黔西南地区的马岭河峡谷,安顺的黄果树瀑布和龙宫,黔东南和黔南地区的侗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都独具特色,近年来,贵州的旅游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中,贵州是迷人的“天然公园”。

境内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溶洞景观绚丽多彩,野生动物奇妙无穷,文化和革命遗迹闻名遐迩;山、水、洞、林、石交相辉映,浑然一体。闻名世界的黄果树瀑布、龙宫、赤水、织金洞、马岭河峡谷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铜仁梵净山,茂兰喀斯特森林、赤水桫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威宁草海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犹如一串串璀璨的宝石,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以遵义会议会址和红军四渡赤水遗迹为代表的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文化,更让人驻足凭吊,追思缅怀。多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浓郁神秘的民族风情,以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宜人气候,使贵州成为理想的旅游观光和避暑胜地,荔波喀斯特水上森林和赤水丹霞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特色景区

黄果树瀑布

中国最大的瀑布,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1999年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龙宫

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全世界电磁辐射最小地方。有着全国最长、最美丽的水溶洞,还有着多类型的喀斯特景观,被游客赞誉为“大自然的大奇迹”。

天星桥

天星桥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区。

马岭河峡谷

被誉为“地球上一道美丽的疤痕”,位于兴义市东5公里处,是一个集雄、奇、险、秀为一体的国家级景区。

舞阳河

舞阳河风景名胜区包括舞阳河三峡、云台山、铁溪、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等景点,融自然山水,名胜古迹。

西江千户苗寨

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西江有远近闻明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赤水丹霞

世界自然遗产。保持了最完整、具有代表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形成“丹山”、“碧水”、“飞瀑”、“林海”有机结合的丹霞景观。

万峰林

千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整体造型完美。

荔波

世界自然遗产地,有至今保存着的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分布着峡谷、伏流、地下湖等,充满了神秘、奇特的色彩。

双乳峰

喀斯特的峰林绝品,是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这里的布依族群众一直把它当作“大地母亲”和“生命之源”来崇拜。两座兀立的石峰形同女性丰满的双乳,且逼真得让女人看了脸红,男人看了心跳。

织金洞

最宏伟最奇特的溶洞,被称为“岩溶博物馆”。洞内空间开阔,岩质复杂拥有40多种岩溶堆积形态,包括世界溶洞中主要的形态类别。

黔灵山公园

位于贵阳市中心,是全国罕见的天然城市中央公园。园内古木参天,植被茂密,集贵州高原灵气于一身。 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中国十大避暑名山,著名的弥勒菩萨道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

“黎从榕” 苗侗文化旅游区

黔东南州的苗寨侗乡,以其南部地区最为集中且最具代表性,沿“榕江、从江、黎平”线,可体味最富特色的苗寨侗乡风情。

斗篷山、剑江

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林区,原始森林覆盖率近90%,其中海拔1800米的高山台地上,有原始古林近百公顷,林木根部全部长在岩石缝隙之中。剑江景区资源丰富,是一个集自然山水、园林、桥梁、文物古迹、民族风情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风景区。

百里杜鹃

因整个天然杜鹃林带宽1~3千米,绵延50余千米,总面积125.8平方公里而得名。“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有“地球的彩带、世界的花园”的美称。[1]

交通概述

贵州由于地处云贵高原,交通密度不及中国沿海地区,但也在蓬勃发展中。高速公路网已经陆续建成,贵阳连接广州深圳香港的高铁预计2014年通车。

航空

拥有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以及众多支线机场,如遵义新舟机场、黄果树机场、铜仁机场、兴义机场 ,另外茅台机场、六盘水机场等地的机场正在建设中。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2013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1000万,目前贵阳机场航线共计81条,其中国内始发航线60条,经停航线15条,地区航线2条,国际航线4条。遵义新舟机场,铜仁凤凰机场,黎平机场,黄果树机场,兴义机场。与贵阳机场大规模扩建相呼应的是,贵州多个支线机场已建成或正在建设,还有的即将开工或正在选址。“十二五”期间,贵州将形成一个干线机场和13个支线机场的“一干十三支”局面,为贵州经济发展插上助飞的翅膀。

公路

重庆经遵义到贵阳、贵阳经凯里到湖南、经都匀到广西、贵阳经安顺、六盘水到云南、贵阳经毕节到云南、贵阳经兴义到广西等各高速公路均通车。而杭瑞高速经遵义段已在紧张建设中。

铁路

渝黔铁路、湘黔铁路、贵昆铁路以及兴建中之贵广铁路等。

省会贵阳是中国西南铁路枢纽,以贵阳为中心,黔桂铁路、川黔铁路、贵昆铁路、湘黔铁路四条铁路干线贯穿贵州,营运里程达1468公里。贵昆、川黔、湘黔铁路已实现了电气化改造,电力牵引营运里程达1138公里,货运量比以前增加一倍。南昆铁路建成通车;贵昆铁路、湘黔铁路电气化复线(贵州省境内596公里)已建成通车;地方与中央合资兴建的水柏铁路、黄织铁路也将陆续开通。这些铁路建成后,贵州作为西南人海的主要通道及交通枢纽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不仅对贵州,而且对四川、云南的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2005年铁路完成货物周转量469.89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2.1%。完成旅客周转量138.98亿人公里,比上年增长14.1%。

贵广高速铁路于2008年10月13日开工建设,建成后贵阳至广州的铁路客运时间将由20小时缩减至4小时左右。2010年3月26日,沪昆客运专线长沙—昆明段开工建设,铁路设计时速350km/h,届时,从贵阳到上海将由目前的27小时压缩至6小时左右。渝黔高速铁路、成贵客运专线均获国家发改委立项,即将开工建设。此外规划中的昆台高速铁路、贵阳—六盘水—攀枝花城际铁路、郑州—黔江—贵阳—兴义—河口铁路、都匀—金城江—南宁快速铁路都将经过贵州,届时贵州的交通瓶颈将被彻底打破,贵州的经济将更上一个台阶,同时贵阳也将跃升为国家级的交通枢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