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考前失眠,怎么办?

2013-11-12 11:53 来源:中华考试网

复习迎考让人觉得紧张疲倦,少数同学随着高考临近,由于没有合理的计划、科学的方法,紧张不安、焦虑浮躁的情绪渐渐在一些考生内心潜滋暗长。身心疲惫使一些同学欲睡不能,出现了失眠症状,这怎么办呢?

首先,我们觉得要劳逸结合,每日的作息时间要相对稳定。高考越近,越要安排时间放松自己。适当的体能活动,既增加体质,又缓解心理紧张,如慢跑、打篮球、踢足球等;学会倾诉,将心里苦闷向家长、老师、同学及时诉说;用听音乐、聊天、说笑话等使心情轻松的方法缓解压力。体质增强了,情绪放松了, “失眠”自然不会光顾你的。

其次,睡觉前做一些放松练习也许对你有效。

方法一:上床后熄灯,躺下仰卧,做一次舒畅的深吸气,然后徐缓地往外呼气。在第一次吸气时,你默念数字“1”,呼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与此同时,试着想在你面前有一块黑板,你在黑板上写着“1”和“放松”这几个字。在下一次吸气时,默念数字“2”,呼气时默默地对自己说放松。如此反复,直默念到数字“20”,每次深呼吸都要想象听到了并且看到了那些数字和“放松”这两个字。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反复的用一些不致引起自己情绪激动的词语和景象来占据自己的思想。如果自己的思想能够保持着持续的听和看这一系列的单调词语,那么,考试的焦虑和紧张思绪就不容易挤进你的大脑,自然你就能安然如谁啦。

方法二:躺上床之后,不必马上入睡,让自己处于无意识的状态。首先要告诉自己,打疲劳战得不偿失,睡眠是必需的;不要过分关注自己是否入睡,可以想一些轻松的事情,告诉自己一定会成功的,根本不用焦急。其次想象自己很舒服的像漂在水面上,很快就可以入睡了,有了良性的心理暗示后,情绪就会放松,入睡也就容易了。

另外条件允许的话,平时和考试期间都应养成午睡的习惯。午睡一般小睡半个小时,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这样做即能达到使大脑休息的目的,醒过来时头脑也会很快清醒过来。如果出现顽固的失眠症状要及早去看医生,配合适当的药物干预也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