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话题作文立意技巧

2013-12-16 16:22 来源:格伦教育

高考语文考试大纲里谈到作文时有这样一条要求:“符合题意”。所谓“题意”就是指题目的中心意思,这个题目就是话题,也即话题的中心意思也即话题的中心要求。而这个话题又是根据话题材料而来的。所以,所谓“符合题意”,就是既要符合话题的中心意思和要求,又要符合话题材料的中心意思。这就要求我们的考生写的应考作文的立意,必须符合所给的话题及话题材料的中心意思。

然而,就是这简单的四个字,可难倒了我们的许多考生。他们拿到题目的几分钟内都作不出较理想的判断,在那里不知所措,优柔难断,最后只好匆匆决断,免强而为,结果立意不佳,没写出较理想的作文。针对这种现象,现总结出了一套快速立意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我们知道,审题准了,只是有了成功的基础,关键还要有好的立意。只有当我们的立意准确、新巧、快速了,我们的作文才谈得上成功了一半。

怎样才能做到使我们的立意既符合题意又准确、新巧、快速呢?这里讲五种立意的技巧——相同立意、相似立意、相关立意、相反立意和对比立意。

一、相同立意

这里讲的相同立意,就是指我们的作文的中心和我们审题时得出的话题的中心完全一样。这种立意,是我们在写作中常用的保险的立意方法。相对于考生来讲,这种立意方法,不易偏离作文题目要求,适合于一般写作水平的同学。相对于话题材料来讲,这种立意方法,适合于话题中心比较明确突出的作文题目,如07年高考模拟作文题: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中,有这么句名言:“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学习的人。”请联系现实,以“重要的是学会学习”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拿到这个题目后,我们就可这样审题:学会学习是很重要的,而且是问题的关键。

这个话题有较强的思辩性。至少要注意这样几个问题:第一个层面就是我们将来要学习,第二个层面是我们将来为什么要学习,第三个层面是我们要学会学习,第四个层面是学会学习是很重要的。这样看来,这个话题涉及到的问题很多,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那就是抓住一点,不顾其余。这个话题里,最关键的就是,面对的世界是纷繁复杂的,我们要学习的东西是很多的很多的,如果我们学会了学习,或者说我们掌握了较好的学习方法,善于学习,那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像这样,凡是涉及问题很多的情况,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确立和话题中心一致的相同的中心,才不至于跑题。就是说,立意要辨证一些,不能太绝对化了。

二、相似立意

相似立意,是指我们在立意时,在不偏离话题中心的前提下,根据话题中心的特点,展开丰富的想象和联想,力争他辟溪径,立出与话题中心相似的中心来。这样就能较好地避免作文中心的雷同性,使阅卷老师在看腻了千人一面的模式化作文时立刻就会眼睛一些亮,产生一种新奇感,多的三五分就轻松得到手了。这是和审题中谈的与话题题目要求一致相符合的变通立意技巧。

当然,这也不是说所有的题目都适合采用相似立意的技巧。这种立意技巧,适合于话题中心比较开放的作文题目;而且,往往适合于由话题材料深发开去,构思出与原话题和话题材料相似的中心来。如下面这个就是一个开放性很强的一作文题,就可以采用相似立意的方法来立意: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对于女人来说,“魅力”是美丽温柔或妖艳动人;对于男人来说“魅力”是帅气潇洒或阳刚雄健;对歌迷来说,歌星的歌声就是“魅力”;对球迷来说,球星的球技就是“魅力”。 请以“魅力”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这个题目,给了同学们一个比较充分的想象空间,使同学们能比较充分地发挥自己的写作特长,从而写出比较理想的应试作文来。这则材料中本身就提供了谈“魅力”的多种思路,女人,男人,歌星,球星。实际上,可以涉及到“魅力”的东西是很多,如人格魅力、衣着魅力、行为魅力、内在魅力、外在魅力,等等,不一而举。这些,都可以成为这篇作文的立意角度。

三、相关立意

我们这是根据心理学上的发散性思维也叫求异思维而提出来的。这种思维,是对所要解决的一个新问题从多方面加以思考,并提出许多新假设和新答案的思维方式。它的特点是思路可以从一点发散到四面八方,突破思维定势的局限,重新组合已有知识经验,找出许多新的可能的答案。著名作家魏巍写作《谁是最可爱的人》时,就采用了发散性思维,发散出二三十则材料。我们只要利用事物的关联性,找到它们的关联点、联系点,加以深发,就成了我们作文的中心内容。这样写出来的作文,就来得新颖、奇特,有创意,不雷同,不一般。怎样找到话题作文的相关性、关联点,或者说,在什么情况下用相关立意的技巧较好呢?一般地讲,如下一些情况都适合于采用相关立意: 从话题题材的形式上讲,词语少,句子短的题目。如04年的北京题也适合用相关立意的技巧。从话题题目的内容上讲,开放性的,立体感强的,关联事物较多的,富含哲理意味的题目。如06年的安徽作文题。从话材料的内容上讲,话题材料故事性强而又没有结局的,或关联到事物的方方面面的,等等,都适合。如05年重庆作文题:“自嘲”在《现代汉语规范词典》中解释为“自我解嘲”。自嘲既是一种幽默的说话方式,也是一种心理调节手段,还是一种人生智慧的表现。每个人都可以自嘲,也可以评议他人的自嘲。请以“自嘲”为题目写一篇文章。我们先审题就知道,“自嘲”,这显然是一个范围型的题目,抓住了这点,我们就能做到八九不离十了,只要谈涉及到“自嘲”的话题不就行了。而且,这个材料本身就告诉了我们几个思考问题的角我们的立意,只要做到跟这几个方面有关联就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