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考作文 > 作文真题 > 2015年

2015年北京高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2015-10-10 17:33 来源:格伦高考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①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从古至今有无数英雄人物:岳飞、林则徐、邓世昌、赵一曼、张自忠、黄继光、邓稼先……,他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他们也不乏儿女情长,有普通人一样的对美好生活的眷恋。中华英雄令人钦敬,是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的榜样。

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自选一位中华英雄,展开想象,叙述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故事,写出英雄人物的风貌和你的情感。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②《说起梅花》表达了作者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热爱为什么能深入你的灵魂?

请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

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关于命题:

在一个冷漠的时代,我们的内心缺少热情;在一个物质的时代,我们渴望回归灵魂——一个好的命题,不是给人以抱怨、吐槽的借口,可以能够启发作者真善美的感悟。我承认,我们有冷漠而物质的一面,所以,我们才需要观察、思考、感受,并大声地赞美那些灵魂深处的热爱。这是我们对于命题本身,最精准科学的把握,因为我们拿捏住的不单是命题者的脑筋,而是整个时代的精神命脉。

关于写法:

(1)立意方向:历年高考作文分成六个方向的母题:勇气与坎坷、理想与执著、惜时与勤奋、爱与期待、选择与责任、创新与个性,其实这不单是高考作文的重要内涵,更是我们对人生的八种写实和写意。此时你会发现,任意学好一种都可以去写今年的北京卷“深入灵魂的热爱”。

(2)具象引入:要注意将热爱的感情投入一种具象之中,即考题所说的“植物、动物、器物”。其间所体现的象征式写法,正是借用了现代文阅读理解最容易体现的手段和考法。

讲过无数篇“具象-抽象”的文章线索,史铁生以“合欢树”写怀念母亲(05年北京《合欢树》),沈从文以沅水写思乡(07年北京《湿湿的想念》,季羡林以“海棠花”写爱国(10年北京《海棠花》)。甚至在考前几天的课里,还讲起李存葆《雪野里的精灵》和闭剑东《又见边关芦花翩翩飞》,都是完全一致的写法。

(3)形成对立:如果可以将“灵魂”与“肉体”的热爱对立起来,则可以使行文更加深入,这是我们无数次讲过的建立对立统一关系的思考和写作方法。“热爱”,可以是简直的肉体、物质、欲望的爱,但灵魂的爱则可以更加深刻地表现爱的主旨。本篇若写父母之爱,就是超越简单的血缘关系、金钱关系的感情。

题目与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代背景紧密相连,2015年海淀一模试题中已经有过相似的题目,考生对此话题并不陌生。

试题由导语和题目组成,导语对于作文题目有着明确的提示作用。在试题中列举了林则徐等英雄人物,限定了学生要选择的“心中的英雄”必须是真正的英雄人物。同时,试题中明确了英雄人物“为了祖国……”,也对英雄的形象做了解释说明。考生在文章中需要体现英雄的相应特点。

题目限定了“我”,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写一篇与人物有关的记叙文难度并不大,属于从初中开始就比较熟悉的文章类型,但是难的是写一篇比较好的记叙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题目可写内容过于宽泛,考生在写作时容易出现过去空洞、杂乱的问题,即写了很多内容,但是却没有明确核心。文章中的“英雄”是谁,应该明确化,而不能只是空泛地去谈“心中的英雄”。题目中要求写出“你的情感”,这也是整篇文章需要体现出来的核心。考生可以从“好奇、崇敬、敬佩……”等角度入手。

在导语中可见,这些人中,可包括为国家富强、独立而奋战的民族英雄,也包括邓稼先这些卓越的科学家,考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与阅读积累进行发散。在行文中,需要明确自己所想要写的“英雄”的特点,在文章中进行集中描述。需要运用熟悉的细节描写等方法,将英雄形象刻画的更加具体。体现英雄人物的风貌。考生需要展开合理想象,详细自己如果能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那么自己到底要怎样度过?自己有没有什么困惑需要解答?有没有什么话想要对英雄说?自己想象中的英雄究竟是什么样的?可以写自己与英雄就某一个话题的对谈,可以写英雄给“我”讲述的故事,凸显他们曾经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表现他们的爱国情怀。也可以写英雄中的平凡生活,凸显英雄人物在生活中“云淡风轻、质朴、有趣”等特点。让英雄的形象在文章中立体起来。

(2)《深入灵魂的热爱》

第二篇作文与散文阅读《说起梅花》相联系,在散文阅读中,作者选取了“梅花”这一中国古典文学中常见的意象进行描述,表达了自己对梅花“深入灵魂的热爱”。试题导语中提示考生,“在你的生活中,哪一种物使你产生了“深入灵魂的热爱”,这样的爱为什么能深入灵魂?”,要求自选一物(植物、动物或器物。梅花除外)导语进行了很多的提示,这些提示同时也进行了限定。即,考生需要从动植物、器物入手,而不能写大多数考生熟悉的人物。

从审题来看,难度并不大。考生需要抓住“深入灵魂”,即所选取的“物”需要能够触及灵魂,要表现自己从灵魂深处表现出来的热爱。

植物,可以选取中国传统古典文学中常见的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梅除外),也可以选取其他自己比较熟悉的植物,从植物的本身特点入手,描述自己对于此种植物的热爱,更需要在文章中着重表现这种热爱深入灵魂的原因。动物,可以选取生活中的宠物,也可以选择其他自己比较熟悉的动物入手。器物的范围比较广,考生可以选取生活用品中自己比较熟悉的,例如,乐器、足球、篮球等。


考生可以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入手,选取自己特别熟悉的“物”入手即可。范围非常广,可以说每一位考生应该都有话可说。在写作中,需要明确此物本身的特点,蕴含的文化内涵、情感内涵等,与“我”的关联。

在文体方面,要求“可议论,可叙述,可抒情,文体不限”,考生可以选择自己熟悉的文体入手。可选择空间较大,可以说,每一位考生都能找到自己所擅长的文体形式,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