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行志愿 > 填报案例

报志愿惨痛案例:612分遭退档 604却被录取

2015-06-08 14:23 来源:格伦高考

612分,满怀信心的填报西南财经大学,珠海市考生小苏已经都憧憬好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结果,却莫名其妙落榜,而和他一起填报该校的同学,分数比自己还低10分,居然拿到了通知书。小苏的父亲一气之下将西南财经大学告上法庭。

612分被“落榜” 到底志愿填报有啥黑幕?

小苏的父亲告诉记者,得知高考成绩后,小苏根据历年院校录取的投档线,第一志愿填报了西南财经大学。他所填报的六个专业分别为:金融学、会计学、财物管理、金融学(证券与期货方向)、法学、税务,并服从调剂。

西南财经大学今年公布的投档线为604分,而高出投档线8分的小苏本想着十拿九稳的事儿,却遭遇退档。而同年被西南财经大学录取的考生中,最低分为605分。

为何低分的被录取了、高分的却被退档?

作为中学教师的父亲心里非常难受,较真的他把该高校告上法庭。但学校是依规办事,苏家父子败诉告终。

大学表示:家长不懂录取政策惹的祸

西南财经大学表示:“学校是按‘志愿清’规则进行录取的,这是教育部认可的,考生提出异议可能是对录取政策不太了解。”

“志愿清”规则是指高校在录取时,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该校的考生。当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学校将考虑录取第二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专业清”规则为,先将考生按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队列,然后将每个队列内的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当填报该专业的第一专业志愿生源充足时,按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视其他专业录取空缺情况和考生第二、第三专业志愿进行调剂。

报考志愿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帮忙?

填报志愿的时候,家长到底应该站在什么位置?

很多家长并不十分了解招生规则,只是通过道听途说或者老师的常规解读来指导自己的孩子进行报考。很容易把孩子的优势变成劣势。对考生而言,高分不录取跟0分的区别并不大。而在多次的家长调查中,基本上9成以上的家长对自己所在地区的招生政策都不清楚,多数家长不知道孩子到底适合什么专业,甚至有5成以上家长不知道能够找谁咨询到志愿填报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