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河南,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

2015-03-17 14:22 来源:格伦高考

这是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从目前政策面透漏的消息,河南的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最早在2015年,最晚不会超过2017年,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和应对那?

不少家长问,某高校是不是一本院校?这涉及到一个前提,就是批次和院校的划分。批次只是各省录取的顺序,同样的高校或者专业在这个省在本科一批,在另外省份可能就是本科二批。所以院校没有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之分,院校只有985、211、部属、省属之分。

首先应该说的是,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不属于“三年早知道”范畴,省里只要做好准备,高考前就可以宣布,所以,如果看到这个消息,不必惊慌,很正常,大家以平常心对待最好。

批次合并是大势所趋,是本轮高考改革的一个特点。2013年,河南对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进行了合并,当年很多省份已经启动了本科三批和本科二批的合并,如山东。当年,河南有不少原本在本科二批录取的高校或者专业开始进入本科一批,未来的河南发展趋势,部分原本在本科二批录取的院校或者专业会更多进入本科一批,其他的将参加合并。

河南的本科三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会是什么样子?两个模式:模式一,都叫本科二批,分为AB两段,类似艺术类。A段为公办,就是以前的本科二批;B段为民办,就是以前的本科三批。两个批次分别填报六个平行志愿。模式二,直接合并为一个批次,一次填报志愿。

如果选用模式一,其实就是解决目前民办高校的地位问题,同考生关系不大,但志愿填报难度会加大,因为合并前,会划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两条线,合并后只划一条线,考生要根据这个线自己把握AB段机会,难度比较大。采用此模式可能性大但也不绝对。

如果采用模式二,那会是颠覆性的,考生直接丧失一次机会。以前本科二批不行,可以到本科三批次选择,现在只有一次机会,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如果把握不住,就直达大专了。采用这个模式可能性不大,因为河南的本科二批基数太大,是河南本科的重头戏,这种模式涉及考生和院校太多。但也不是没有可能,2013年后河南本科一批一直在进入很多高校,如果优秀高校都到一本了,也完全可能采用此模式。河南在2013年把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直接合并,也就那样了。

总之,本科高校将分化为研究性大学和应用性大学,大专从高考剥离,本科层次全部取消批次 是大势所趋。

尽管很多人说,本轮高考改革是瞎折腾,但做家长的,只能是适应,适应,再适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