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别让这个5个考试失分点戳痛你!

2015-09-14 13:33 来源:格伦高考

进入了紧张的高三生活,许多同学都是争分夺秒的学习,然而测验分数一出来,前后对比,自己并没有进步多少分,甚至还退步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发现,大部分成绩停蹄不前的学生,其失分的原因都和以下五个因素有关!

失分点之一:基础知识

为什么所有学科老师都在反复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在高考复习过程中,有些学生就是不信,有些学生就是不听,最终高考酿成苦果。命题专家告诉我们:基础知识是分析问题的工具和依据,基础知识是解决问题的工具与依据。“高考是在考查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能力”,“高考考查任何一项能力都必须以相应的知识为载体”,这就是知识与能力的关系。

在精华复读班里,如果问这些高分复读的学生们:什么是高考失分的原因,几乎百分之百的同学都选择了“基础知识不扎实”的选项。高分考生是这样,一般考生更是如此。

失分点之二:中低档试题

高考试题分为易中难三个档次,《考试说明》对于高考试题易中难的比例是定性的表述“以中等试题为主”。“高考试题不是每一道题都是给每一个考生预备的”,高考命题追求的是标准差,也就是学生分数的离散程度,因此高考复习绝对不是越难越好。

高考试题里,中低档题占全卷的八成,也就是卷面的88分,而难题只占22分。所以,在后期的复习中,复习不是越难越好,越多越好,而是越准越好,抓住中低档试题。把那种似会非会的题目做会了,你会发现,之前那些你一点都不会的题目,也渐渐松动。

失分点之三:看书与不看书

这里说的书是指学生手中的教科书。《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惟一依据,也是高考复习的惟一依据;教科书是高考命题的惟一依托,也是高考复习的惟一依托。高考复习要一手抓《考试说明》,一手抓教科书,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教训告诉我们许多考生不重视教科书,以为高考复习就是做题、做题,其结果是注定要吃亏。

失分点之四:审题

高考答题的第一步就是审题,审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看,二是想。看是看清楚题意,找到题眼;二是想,想一想这道题在问什么?考什么?“一招失误,满盘皆输”,这就是审题的重要性。

先说看清楚。考生不要期望高考试题有的见过,有的做过。高考命题原则是“陌生中考查熟悉”,为了保证高考试题的公平、公正,情景、材料一般都是新颖的、考生没见过的,这是命题者的初衷。一旦有的题熟悉,有的题见过,考生要更加小心,反复审题,搞清楚题意再回答。

再说想,想是指考生一定要把试题问的什么想清楚。任何一道高考试题都包括三个要素:立意,情景,设问。想清楚就是把试题的立意想清楚——考什么?想清楚就是把试题的设问想清楚——怎么问的?知道考的是什么,知道怎么设问的,答题也就有了针对性了。

在审题上失误的考生屡见不鲜,这当然与心理紧张有关,因此审题过程还有一个克服紧张情绪的问题。

失分点之五:动笔

动笔才是思维的真正开始!用一个字回答:什么高考——“写”;用一个字回答:考生与阅卷老师之间的桥梁——“字”,因此写字要清楚,可以不漂亮但一定要清清楚楚。这是“写字”的外在表现。

“写字”更重要的是内在表现,那就是在回答高考试题时一定要注意四个方面:学科语言、学科术语、语言的层次性、语言的逻辑性。

命题专家反复告诫我们不要用生活语言干扰学科语言。“语言是思维的外壳”,运用学科语言、学科术语去思维,去表述答案才能得高分。并且,一定要注意语言的层次性和语言的逻辑性,这四条做到了阅卷老师一定会给出高分的。

话说回来,许多考生懒于动笔,一定要吃大亏。在认知过程中,在复习过程中有这样一条规律:听明白了——懂了——会了——会做——一动笔做就错了。就是说考生高考复习最易断裂的链条就是动笔,一写就错,因此动笔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自然学科要动笔练,人文学科史地政更要勤于动笔。


【总结】

高考复习除了智力因素还有非智力因素的问题,比如有的考生的失分点在心理品质;有的学生的失分点在意志品质等等不一而足。总之高考复习考生一定要抓住自己的失分点,在失分点上多下些功夫,高考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