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作文增添文采之巧用修辞

2014-01-09 17:34 来源:格伦教育

修辞手法的巧妙运用,能勾勒出事物的立体特征,状难言之物如在眼前,增强语言的形象性,这样就把事物写活了。根据表达的需要,恰当地运用比喻、拟人、借代、夸张、对偶、排比、设问、反问等修辞方法,更能增强语言的文学性,增强语言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这是语言富有文采的一个重要方面。请看实例:

1.蜘蛛也惜春归去,网住残红不放飞。

以“残红”代落花,鲜明生动:用拟人手法,生动地表达出惜春之情。

2.左思为写《三都赋》闭门谢客,数载耕耘。三九严冬,笔耕不辍;三伏酷暑,意兴犹酣。多少白日,三餐忘食;多少夜晚,独对孤灯。

用对偶,有音乐之美;两处对偶,从时间上表现了左思的废寝忘食辛勤写作。

3.那双眼睛,如秋水,如寒星,如宝珠,如白水银里头养着两丸黑水银……(刘鹗《老残游记》)

用博喻刻画白妞的眼睛:“秋水”见其清澈纯净,“寒星”见其晶莹明亮,“宝珠”见其圆润光泽,“水银”见其黑白分明、水灵生动。这双眼睛真是顾盼传情,美丽动人。

4.面对社会浊气,屈原选择莲的高洁,吟唱道义的湘流九歌;面对尔虞我诈,伯牙选择竹的清幽,共奏诚信的高山流水;面对官场黑暗,陶渊明选择菊的芬芳,孕育心灵的露蕙春晖。……

极速时代,屈原渺茫了,大而无当之文如日中天,诚实本分之作被视若草芥;物欲横流,伯牙困惑了,合作是利益的躯壳,诚信只是欺诈的筹码;官场臃肿,陶渊明真真正正心“死”了,有几个官儿“不为五斗米折腰”拿着菊花对山犯傻?倒是把“菊花”换成“情人”“小蜜”更能令他们趋之若骛。(2002年高考《千年一叹》)

运用排比,列举一连串古代的贞洁之士是如何面对污浊社会,令人感慨万分。

5.这个地方花朵是太少了,颜色全被女人占去:石头是太少了,坚强全被男人占去;土地是太贫乏了,内容全被枣儿占去:树木是太枯瘦了,丰满全被羊肉占去,(贾平凹《延川城》)

用对比的方法,凸现延川少花、少石、土地贫瘠、树小枯瘦和女人美丽、男人坚强,枣人、羊肥的特点,造语新奇,让人过目不忘。

6.石墨黑不溜秋,稀松平常,价格低廉;而金刚石光彩熠熠,坚硬无比,价值连城。两者相比,如同泥鳅与蛟龙,宛若毛虫与彩蝶,好比麻雀与凤凰,犹如地上的癞蛤蟆与碧霄的白天鹅……(《悦纳压力》)

鲜明的对比,生动的比喻,不仅突出了石墨与金刚石之间的天壤之别,而且给人审美的享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