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快速下载App

Android&IOS
扫码后自动识别

高考报考内有乾坤 变“阴谋”为“阳谋”

2014-12-09 15:32 来源:格伦高考

这是一个发生于2010年浙江高考中真实的故事:考生成绩646分,浙江一本分数线是551分,他远高出重点录取线95分,满以为稳中,于是A志愿报考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B志愿报考浙江大学,C志愿南京大学D与E分别是南开大学和西安交大。结果令人吃惊:A志愿直接退档,其它志愿全部作废。如此诡谲的结局,不仅让人揣测,这到底是阳谋还是阴谋?

果然存在大家第一印象中的“阴谋”内幕吗?然而仔细了解分析,真相却远远超出人们意料。

他的A志愿只填报了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其余5个专业都空白,而且没填服从调剂。而其它4个志愿学校的专业填报中,多选择了理科实验班、工程实验班、数学等专业,没有一所学校填满六个专业,最少的只填了一个,也都没有服从调剂。

至此,真相显露了端倪,其实不存在所谓的“阴谋”,而是错在报考环节的失误。这个高分却落榜的惨案,让人扼腕叹息。整个事件虽极端,但绝不是孤例。

很多考生、家长及高中学校对高考报考工作不够重视,把全部精力放在辛苦提分上,对于志愿填报的技巧、心态、院校及专业知识不了解,导致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惨痛局面。

每年高分却落榜、或者高分却只被平庸的学校录取,这样的遗憾事例比比皆是。从中,我们能总结出那些教训呢?

首先,高考报考是一个充满风险和陷阱的环节,报不好即便考高分也可能让你一切归零!高考的成功,顶级是进入理想大学,次之也是要被录取不落榜,所以一定要明确目标,考虑周全。

其次,报考是一个靠实力和智慧双重博弈的选择环节,即便考了高分,报考也需要也要慎重地拉开志愿档次,而不是按“平行志愿”望文生义,统统报在一条水平线上。人生无常,追求更高目标的同时,也要确保安全。

再次,不可想当然和盲目填报。报考的核心是正确评估自身竞争力,也就是一个相对水平。高分虽值得骄傲,但要知己知彼,不和别人比较,你怎么知道自己的比较优势和把握性如何呢?掌握充分的数据和信息是前提,仅靠打听也不够,需要大数据这样的信息库支持。

那么,如何才能变“阴谋”为“阳谋”?如何借助科学和智慧的力量,审慎分析,合理评估,进行稳、准、狠的填报呢?

另外一个实例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一位河北考生,在高考报考过程中虽然也曾一波三折,但关键一步的选择,却形成了全然不同的结果,成为压线录取的幸运儿。

这名考生今年考了576分,全家人对他报考的学校寄予厚望,报志愿的时候,到处打听,还特意咨询了在上海读博的表哥。表哥推荐了几所名牌大学:南京邮电、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大、武汉理工,一家人听了很是向往准备如此填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考生父亲听说格伦教育有一套系统可以作为报志愿的参考,提高报考准确性,想拿来验证一下自己的意向准不准。于是采用格伦高考报考智能规划系统进行模拟填报。

考生根据考分和意愿,用格伦报考系统做了分析,知道自己在省内考分排名并不很高,也低于表哥所建议的学校的往年录取分数线,可能性不大。之后尝试向下一层,又模拟填写了合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长安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这几所。但系统提示,这种报法还是不科学,没有兼顾梯度,建议合肥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只能任选一个,由于孩子太喜欢哈工大了,所以坚持报了这个学校。第二、第三志愿就根据该系统所推荐的河北工大和中国民航大学等填报。在此过程中,考生还根据格伦专业评测系统,进行了性格兴趣的测试,选择了适合于自己的环境工程专业。后来录取结果出来,考生被河北工业大学录取,仅比该校提档线高了3分。之后也验证了如果按当初表哥建议的院校,由于在一本整体偏高又没拉开梯度,肯定漏报了,只能进入二本院校选择,如果考生不接受则可能只得回去复读!整个过程有惊无险,考生又觉得自己无比幸运,如果没有借助这套工具分析,他就可能和211失之交臂。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这套系统的优势在于整合了历年各院校各专业录取的海量数据,经过对大数据的多维分析和综合算法,大大提升了预测的准确性,合理控制风险;同时提供的专业评测,让考生选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与专业,因此提高了填报志愿把握性和精准性,让考生一击即中。

格伦高考专家提示:人生往往没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填报志愿为避免高考遗憾,需要结合工具的使用,避免盲报,给你的人生一次腾飞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格伦教育”,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购买高考报考卡 轻松填报全靠它

联系我们

客服中心
400-8032-868
周一至周日 8:00-23:00
在线沟通>>
扫码关注
  • 订阅号
  • 服务号
  • 微博
客服
电话
400-8032-868
QQ群
微信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服务号
扫码关注新学涯高考订阅号
app下载
扫一扫下载新学涯高考APP
返回顶部